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做出关于开展向王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月17日,九三学社中央做出关于开展向王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说,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选同志因病于近日逝世,噩耗传来,全社上下无比悲痛。王选同志的一生是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一生。他对国家和人民忠心耿耿,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是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知识分子的楷模、科技创新的先锋,是我社一面光辉的旗帜,是全体社员永远的骄傲。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在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中广泛深入开展向王选同志学习的活动。

决定指出,学习王选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刻苦钻研、严谨务实、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王选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孜孜不倦地埋头于艰苦的科研,大胆提出跳过正在攻关的第二代、第三代照排机,直接研制当时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发明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推出,实现了中国出版印刷行业的技术革命,促进了汉字激光照排产业的形成,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高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杰出典范。他大力倡导“产学研”结合,走出了一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成功道路,是探索我国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先驱。他在计算机应用研究方面的重大成就,赢得了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学习王选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报效祖国、甘于奉献、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操。王选同志青年时期就立志成为一名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聪明才智的科学工作者。他把个人的事业和前途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人生追求始终以祖国的强盛为目标,科技研究始终以祖国和人民的需求为主线,想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他政治坚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十分关心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心人民政协和九三学社的工作。他光明磊落,正直敢言,发论深刻,影响广被,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习王选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生活朴素、诲人不倦、提携后进的崇高品格。在科研成果和崇高荣誉面前,王选同志始终强调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仍然生活简朴,平易近人。他以提携后学为己任,甘为人梯,为培养和造就年轻的学术骨干呕心沥血,千方百计地为优秀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2002年,他拿出所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及学校奖金共900万元,设立了“王选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和鼓励年轻科技工作者从事具有基础性、前沿性的中长期科技创新技术研究。在他的培养下,一批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青年科学家走到了科研前沿。

决定强调,王选同志的逝世是九三学社的重大损失。广大社员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王选同志的遗志,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全社要以王选同志为榜样,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参政党建设,为“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决定要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把开展向王选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充分利用社刊、网站和社会新闻媒体,采取生动有效的形式,及时反映学习情况,适时刊登学习体会和缅怀文章,积极宣传王选同志的先进事迹,迅速兴起向王选同志学习的热潮,在全社形成学习先进、创优争先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