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为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出新贡献


备受瞩目的2005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在新增选的101名两院院士中,九三学社社员王恩多、褚君浩、汪忠镐、童坦君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国栋、程顺和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特别是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后,九三学社各级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全社上下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和帮助九三学社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广大社员勇攀科学高峰,以本职岗位的突出成绩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新当选的6位两院院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本职岗位上的一流业绩集中体现了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这次有6名社员当选为两院院士,是我社自1995年以来增选院士最多的一次。这一事实也充分说明,贯彻实施人才强社战略2年多来,我社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因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这是综合分析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阶段提出的重大指导方针。无论从我国面临的能源资源约束增强和维护经济安全的形势看,还是从国际科技竞争加剧和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的趋势看,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阶段。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在落实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过程中,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全社各级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集体智慧,紧密围绕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人才、优化创新方式等方面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科技的灵魂在创新,创新的根本在人才。全社要进一步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加强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为社内人才的脱颖而出铺路搭桥,当好社员的“娘家人”,为广大社员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有效发挥,创造能力得到更大释放。广大九三学社社员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大力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甘于寂寞、奋发进取,无私奉献、刻苦攻关,为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