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抗甫常务副主席沉痛悼念黄绍明逝世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名誉副主委、原山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黄绍明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2月31日18时13分在济南去世,享年95岁。2006年1月1日下午,刚刚得到消息的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专程来到黄绍明家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对黄绍明的去世表示哀悼,向黄绍明的家人表示慰问。

陈抗甫高度评价了黄绍明的一生。他说,黄绍明是一位经历两个世纪的近百岁老人,他深谙教育对中华民族摆脱帝国主义列强欺压的重要性,因而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为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了中国教育事业,他也赢得了“宽厚的长者,学业 的良师”的赞誉。他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陈抗甫表示,黄绍明是济南市九三学社组织的主要创始人和山东省九三学社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热爱九三学社,为九三学社在山东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积极参加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努力参政议政,认真履地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职责;他关心支持年轻社员的成长和进步,为山东九三学社组织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他的逝世,使我们痛失一位难得的前辈、良师和益友。

黄绍明,江苏省南通县人,1910年10月10日生,193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曾任齐鲁大学教授,1952年任山东师范学院地理系教授,1982年成为硕士生导师,1986年退休,1994年被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的代表性论著《山东地貌区划》、《山东省地震史料汇编》、《火星的表面》(译著)等为新中国山东地理学科的建设做出了奠基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