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视察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工作


8月2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来到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机关看望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名誉主委高继中和九三学社辽宁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及部分社员。

韩启德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制做的纪念建社60周年大型图片展览。他说,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的工作很出色。在与辽宁的同志座谈时,韩启德指出,九三学社的工作要放到历史的高度来认识。从民主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每一个阶段中国的民主党派都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了巨大努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九三学社的历史选择,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

前不久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将近年来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5号文件的本质是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核心的问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的政治怎样发展,要放到国际舞台上去看,要切合中国实际。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是我们的生命。

今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在青岛召开了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现在各地都在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常委会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文件。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文件上实实在在地下功夫。

近年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紧紧围绕辽宁的发展参政议政,发挥作用,受到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特别是中共中央提出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辽宁各方面的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任务还很艰巨,一些瓶颈问题,比如资源问题、环境问题、人才缺乏问题还是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我们一定要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我们的责任;把参政议政做为工作重点,要在加速辽宁的发展上发挥作用。特别是要在辽宁发展的整体思路上,提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谈到自身建设时,韩启德说,我们现在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但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关键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社员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希望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在这方面能够摸索出一些经验,推动全社的工作。

韩启德指出,组织建设是我社自身建设的基础。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就是要吸收更多高素质、能力强的同志进来。在选择旗帜性人物时既要看他的本职工作,看他的业务能力,更要看他的参政议政能力。作为政党,我们要注重发挥政治上的作用。组织工作模式和工作方式也要与时俱进,特别是要在加强凝聚力方面多做工作,要让每一个社员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韩启德此次到辽宁,是参加第二届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团辽宁行活动的。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刘政奎向韩启德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简要地汇报了工作。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部长张传庆,副部长王立斌陪同视察。(杜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