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推行以房养老应对老龄社会


据统计,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4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1%。按照国际通行的“60岁以上为老年人,占人口比例达到10%以上即开始进入老龄时代”的标准,中国已经正式步入老龄社会。
  “老龄社会对保障老龄人生活质量提出了崭新的课题。”九三学社中央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强调。他详细列举了有关数据:“根据预测,我国老龄人口今后还将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本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将是增长最快的时期,每12年~13年,60岁以上的老人就要增加1亿。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2亿,占总人口近25%,即意味着每4个人中就有1位老年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因人口寿命的普遍延长,高龄老人增多,预计这一比例将高达35%。到那时,中国的老年人口数量,将比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这5个发达国家的总人口加起来还要多。”
  据已公布资料显示,我国养老保险金的缺口越来越大,中央财政用于养老保险的拨款与5年前相比整整翻了10倍多。近5年来,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补贴金额达到了2093亿元,这一数字是2004年中国GDP的2%多。中国养老保险制度能否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中国政府面前的一大问题,也成了老年人的心病。
  据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人们对仅靠养老金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普遍缺乏信心,57%的人觉得养老还得“靠自己另外攒钱”。92.1%的受访者对自己“走不动以后”的生活感到焦虑,而37%的人认为退休后自己生活水平将“严重下降”。
  在“未富先老”的国情下,如何切实解决好老龄人老有所养、确保他们的生活质量是摆在我国政府面前的大课题。
  为此,九三学社专家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新思路――建议推行“以房养老”。
  城市中很多老年人,辛苦一辈子所得的财富几乎只换来了一套房子,但终于拥有房子的老年生活却变得不那么轻松。由于要居住,不可能出售或出租,只能留给后人。然而,以独生子女居多的下一代年轻人,可能面临赡养4个老人的沉重负担。一套房子提前变现,上对老人、下对儿女都可算是一种折衷又可以接受的方式。
  “以房养老”可称为“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表现方式为“反向住房抵押贷款”,在60岁之前,通过储蓄存款、按揭贷款等形式购买住宅,并在60岁之前还清房款,取得该住宅的全部产权。再在60岁退休养老之时,把自有产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借款人年龄、生命期望值、房产现在价值以及预计房主去世时房产的价值等因素后,在一定年限后,每月给房主一笔固定的钱。房主继续获得居住权,一直延续到房主去世;当房主去世后,其房产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
  通过“以房养老”,一方面有效解决养老资金来源,减轻家庭养老负担,有利于调节家庭经济生活,为家庭拥有资源的优化配置、效用提升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同时可以将养老保险、社会保障与购房养老相结合,为巨额保险资金寻找到安全、收益稳定可靠的投资出路,实现保险金“从养老中来,到养老中去”的新型循环机制。
  九三学社中央提案指出,“反向抵押贷款”不仅在发达国家被证明是一种成熟的融资方式,也是国际上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的一种方法,已经在多个国家运行10多年。当然,“反向抵押贷款”是一项有关亿万老人的系统工程。提案建议先选择几个经济发达、有活力、居民收入水平高、观念创新的沿海大城市,如京、沪、杭、穗、深等作为试点城市推行“以房养老”,以积累经验,等到成熟后再向全国各地推广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