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关心里耶古城遗址保护工作


3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听取了中共龙山县委书记曹世凯关于里耶古城遗址保护工作的情况介绍,对里耶古城遗址保护工程进展顺利表示欣慰。

2002年6月,湖南省龙山县里耶镇里耶古城遗址的发现和3.6万余枚秦简牍的出土,震惊中外,举世瞩目,被誉为新世纪以来中国最重大的考古新发现。同年8月,朱?F基、李岚清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保护好、研究好、管理好、利用好里耶古城遗址,并将此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种种原因,里耶古城遗址的保护工作进展迟缓。2004年5月,受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和中共龙山县委、县政府委托,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彭官章将此情况向韩启德作了汇报。韩启德十分重视此事,于5月10日在长沙听取了曹世凯同志的专题介绍。5月23日,韩启德在中共龙山县委、县政府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并转国务委员陈至立。6月3日陈至立批示要求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尽快解决有关问题”,并将韩启德的批件印送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负责人随即到里耶古城进行实地调研。在韩启德和陈至立的关心下,《里耶古城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和《里耶古城遗址本体保护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及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建设工程的各项设计均已完成,并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里耶古城遗址保护项目总投资3.87亿元,其中大遗址本体保护2.27亿元,抢救性文物保护设施建设1.6亿元。里耶秦简博物馆项目已在国家发改委立项。里耶古城遗址保护项目开始启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