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冯培恩副主席就建立新安江流域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做大会书面发言


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与孙优贤、苏纪兰、徐鸿道等3位委员就建立新安江流域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问题做大会书面发言。

发言中说,水资源是基础自然资源,也是战略性经济资源。面对水资源的紧缺、水土资源过度开发、水环境恶化和水质污染日益严重的严峻形势,从末端治理为主到源头控制为主进行综合治理的战略转变,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球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确保泛长三角地区的生态安全,已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高度关注。

发言中说,新安江横贯浙皖两省,全长373.2km,流域总面积11714km2,其中安徽省浙江省分别占60%和40%,汇经钱塘江入海。境内新安江水库蓄水库容178.4亿m3,是钱塘江流域水资源调配的关键枢纽。新安江水库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优质战略储备水源。近年来,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长三角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太湖流域因水环境恶化,水质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长三角各地都在积极研究水资源供给和应急机制,新安江水库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优质战略储备水源已成为共识。新安江流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资源。境内生态环境绝佳,物种丰富,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新安江库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是浙皖两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人民的共同宝库,也是浙皖两省经济合作的重要纽带。从浙皖两省以及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新安江流域列入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妥善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保持新安江水库优良水质,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济发展新理念,不仅是下游地区人民的迫切意愿,也符合安徽省“推进东向发展,加速融入长三角”的战略决策,直接关系到数千万人民的长远生活和发展环境,对保持浙皖两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发言中说,新安江水库以清澈澄碧闻名全国,1990年前水库水质各项指标保持在一到二类,但此后由于水库总氮浓度增加了两倍,水质已降低到三类,街口断面总氮为四类,已超过水环境功能要求,局部库区还发生过蓝藻和水葫芦泛滥。目前新安江流域内环保设施建设滞后,仍有大量污水和面源污染物直接排放。“十一五”期间,水库水源地区将实现大跨越发展,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是重点发展产业。如果工业按粗放式扩张型发展的话,预测到2020年,仅工业废水和COD排放量将均比2002年增加10多倍;而水库纳污能力有限,如果不加强污水处理和面源污染治理,入库污染物必将大幅增加,逐年积累必然使水库水质全面恶化。特别是入库氮、磷等污染物不断增加,将引起水体富营养化,藻类暴发,不仅影响水体景观,而且其毒性将构成对饮用水安全的威胁,并破坏水生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而水葫芦多发事件也将进一步加剧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恶性循环,水库良好的生态和水质可能不复存在。新安江水库水源地区还将规划兴建一批水库及水电站,这些水土资源开发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对入库径流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在特枯年份将更为明显。新安江水库水源地区属生态环境极敏感区域,如果人为过度开发,必将削弱水源涵养功能,降低土壤保持能力,破环生物多样性,严重影响该区域的生态服务功能,进而影响新安江水库的水生生态系统,最终导致水质的恶化,祸及钱塘江流域。

发言建议,一是建立新安江流域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并明确入库径流水质标准。新安江流域是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涵养区和重要江河洪水调蓄区,同时也是浙江人民母亲河钱塘江的“生态源”、泛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因此,把新安江水库水源地区划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尤其必要。新安江水库功能由目前的发电为主,适时调整为防洪、供水、兼顾发电,并明确入库径流必须是二类水质。二是建立新安江流域统筹协调机制,组织编制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建议成立由国家有关部委、浙皖两省及有关市县政府组成的流域保护与开发统筹协调组织,全面协调流域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战略问题,加强水质监控和水污染防治,拟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公众参与机制,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组织编制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明确强制淘汰、取缔关闭水耗高、污染重、效益差的行业,优先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产业,划定禁止或限制开发建设的区块,提出流域生态功能保护的重点项目。三是积极开展流域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区域合作。建议国家组织有关部门围绕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流域水资源管理与水质控制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建立流域信息化共享平台,为流域综合管理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建立新安江流域环境保护和区域发展合作机制,以新安江为纽带,共同研究处理区域环境与经济发展问题,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区域之间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