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石民:加快发展煤基清洁燃料—速溶煤粉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刘石民说,大力发展煤基清洁燃料——速溶煤粉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既可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水平、减少浪费,又可保护环境,缓解石油、天然气等紧缺能源压力。

刘石民分析了发展速溶煤粉的好处。一是缓解能源紧缺。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烧油、烧气,价格昂贵。而新型煤基清洁燃料——速溶煤粉的研发、使用,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替代石油、天然气,解决油、气紧张局面的新路子。水煤浆是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出现石油危机时发展起来的一种浆状体燃料,它是由约65%-70%的煤、29%-34%的水及1%左右的添加剂经过物理加工制备而成。具有像油一样易于装卸储存及直接雾化燃烧的特点。速溶煤粉是水煤浆的替代产品,解决了水煤浆存在的运输半径小(100-150公里)、成浆存储时间短(30天)、低温度下不易成浆、运输成本高(需专用设备运输)、必须在生产线上成浆等缺点。二是有利环境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利用造纸产生的黑液生产速溶煤粉添加剂,可将“废水黑液”处理后成为无污染的二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既节约了水源,又节省了造纸企业的治污成本。从一定意义上讲,造纸黑液加工速溶煤粉添加剂这一技术的应用,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造纸企业污水排放问题,而且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综合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刘石民就加快发展速溶煤粉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速溶煤粉作为部分替代石油、天然气的清洁燃料肯定下来,列入我国能源化工产业建设的重点,在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初期,对立项、研发等方面给予政策性资金扶持。二是对速溶煤粉新建扩建工程以及附加科研项目、技术改造项目等,享受国家技术改造项目优惠、银行贷款优惠等政策,投产运营后享受三年免税或五年减免税政策。三是要从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高度出发,积极推广速溶煤粉的应用。要像当年改造燃煤锅炉一样,逐步对电站锅炉、工业锅炉、工业窑炉、生活锅炉等进行节能、环保改造。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拓宽新技术的应用领域,把项目做大做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四是要重点支持在我国产煤地投资建设煤炭深加工企业,积极鼓励发展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增强对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减少浪费,降低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