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宗教:冲突还是和谐


 

3月27日 下午,“九三讲堂”再度开讲。九三学社中央邀请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作客讲堂,以“宗教:冲突还是和谐”为题主讲了第二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讲座。讲座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主持。

叶小文是我国著名的宗教问题专家,从事宗教工作20多年。他的讲座有着深厚的学理基础,又有鲜活的实例。他从当今世界面临的困惑、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引起的紧张、我国社会主义面临的难题三个方面论述了当前我国宗教的背景,介绍了党和政府的基本方针、基本政策以及有关宗教方面的法制建设,详细剖析了当前情况下宗教如何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最后,叶小文还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宗教在中美关系以及台湾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讲座配合多媒体,既有文字,又有图表;既有图像,又有短片;加上叶小文抑扬顿挫的声音,形象、生动、全面地展示了宗教问题的全貌,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邵鸿将叶小文的讲座概括为精彩异常、别开生面,并将其归纳为四个特点:1、视野开阔。2、思想性强,分析深刻。3、理论结合实际,信息量大。4、富有激情,表现形式生动活泼。

九三学社中央和社北京市委机关工作人员、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成员和部分在京社员共130余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