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金开诚顾问:义工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美国,志愿者遍布每个角落。美国人把志愿服务看作生活的一部分,把回报社会看作是最主要的信念之一,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美国社会有不成文的鼓励,志愿服务时间长、表现特殊的人,在升学、就业等方面,会更被看重或被优先考虑。美国人做志愿服务往往是从少年就开始,一直做到老。参与的不仅是个人,而是全家。50%的美国人都是积极的志愿者。2000年,美国13岁以上人口的一半每周平均志愿服务4个小时,按非农业工人每小时的平均报酬17.25美元计算,这些志愿者的服务价值量接近240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家庭住宅建设的支出总额,也大体是中国财政收入的两倍。美国总统布什20021月对全国发表讲话,号召每个公民一生贡献4000个小时当志愿者,以回报社会。今天,美国志愿者不仅活跃在美国,而且正走向世界,用志愿服务的精神感染着世界。
义工精神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是基于人类的道德和良知,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的一种奉献精神。对个人而言,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一种具有高尚人格的社会角色。对社会而言,它不仅是文明爱心的播种者,更是和谐社会的润滑剂,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风貌的产物。因此时代需要志愿服务精神。正如一位义工日记所言: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就是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