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志珍副主席出席“纪念张西曼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始人张西曼先生诞辰110周年,也是他所翻译的《俄国共产党党纲》出版85周年。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与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于12月30日上午联合举办“纪念张西曼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出席会议。

张西曼(1895—1949),湖南长沙人,又名百禄。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的国民党左翼人士,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抗日民族英雄,马列主义思想传播者。曾三次谒见孙中山,建议效法苏共,改造国民党,建议施行联俄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1949年7月10日,张西曼病逝于北平,享年54岁。

与会者深切缅怀张西曼追求真理,不畏权势的一生,对他为九三学社的创建和为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所立下的不可磨灭功绩,对他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因目前对其研究不足所带来的缺憾,有加强研究和抢救史料的必要。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岳庆平,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上海文学院、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图书馆等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九三学社中央、民革中央、民盟中央等单位领导5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