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3月16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韩启德说,今年的“两会”,是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在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之际召开的,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韩启德说,我国正逢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和民主政治建设都在加快发展。“两会”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已经成为联系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纽带,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韩启德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不仅表现为“两会”上的民主选举和表决,同时也体现在表决前广泛而充分的协商,体现在“协商于决策之前”的民主程序。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集中体现了中共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所作出的努力。韩启德在讲话中要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进一步提高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两个5号文件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两个5号文件精神。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主持。陈抗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两会”精神,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舞台广阔,要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深入学习两个5号文件,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及精神实质;要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的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的四种能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传达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他介绍了会议概况和有关报告的审议情况,分析了会议的热点问题,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特点。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情况。他从会议的基本情况、会议关注的主要问题、个人的真切感受以及九三学社在本次会议上参政议政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以及九三学社中央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