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瑞玉院士荣获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


国际甲壳动物学会(The Crustacean Society, TCS)理事会近日将该会2007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The Crustacean Society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Research, TCSAER)”,授予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该学会主席、美国弗吉尼亚海洋科学研究所Jeffrey D. Shields博士派特使,国际甲壳动物学会联络官,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Brian Tsukimura教授专程从美国赴青岛为刘瑞玉颁奖。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于1022日为刘瑞玉举行了颁奖仪式。此次刘瑞玉获奖,也是亚洲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这是我国甲壳动物学研究工作者的骄傲,也是对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励。
刘瑞玉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他埋头于甲壳动物学和海洋生物学研究半个多世纪,为海洋学科的发展和有关资源开发做出了显著贡献。刘瑞玉在多年甲壳动物学系统调查研究基础上,较全面地了解中国近海的虾类、蔓足类、糠虾类、口足类的种类组成、地理分布和区系特点,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完成专著5卷,填补了我国糠虾类、蔓足类的研究空白,发现了40多个新种和3个新属。他的《中国北部经济虾类》专著于1958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南海对虾类》一书,1999年获山东省优秀科技论文奖一等奖;中国蔓足类区系研究1985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刘瑞玉首次搞清对虾生活史,推动了人工育苗和养殖研究。他对虾类幼体与仔虾期的形态学比较研究,为科学地研究对虾类种群补充规律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刘瑞玉多年从事海洋底栖生物生态的研究,是我国这一分支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刘瑞玉曾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政协第四届常委,第八届委员。他历任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委,第三届委员会名誉副主委;九三学社青岛市第六、七届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青岛市第八届委员会主委,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委。
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是终生成就奖。该奖授予长期从事甲壳动物学研究,并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与贡献方可获得。该奖不定期地进行推选,设立25年来,先后有国际著名海洋十足类学研究专家、引领国际真虾类研究长达70年的美国施密森研究院国家自然博物馆的F. A. Chace, Jr. 博士(1985年获奖),国际著名甲壳动物形态学、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家、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Robert R. Hessler博士(1997年获奖)19位国际知名甲壳动物学家获奖。从获奖者所在的国家分布看,除一位是澳大利亚科学家外,其余获奖者均来自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