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这些天,又一个闪光的名字在神州大地不胫而走。“携妹求学12载”的河南西华县大学生洪战辉以其感人的事迹,又一次感动了世人,感动了中国。

元月8日,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人头攒动。由九三学社中央所属学苑出版社出版的《洪战辉:感动中国》一书首发式正在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以及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首发式。

现就读于怀化学院的洪战辉12岁时家庭突遭变故,生活、学习遇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用稚嫩的肩膀挑起照顾家人的重担,一边学习,一边12年如一日地把一个拣来的女婴当作亲妹妹抚养,并用打工所得供其读书。这一事迹经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洪战辉因此被称为“国家和民族需要的社会道德偶像”(见中宣部通知),在中央电视台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中名列前茅。

2005年12月以来,中宣部、教育部等陆续下发通知,号召学习洪战辉的事迹。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力量,在学苑出版社的积极配合下,仅用10天时间,就使《洪战辉:感动中国》一书迅速面世。韩启德为该书提写了书名。

韩启德的讲话充满激情。他说,洪战辉的名字和“感动”连在一起,是因为这个年轻人用自己的行为为“感动”两字作了震撼心灵的注脚,在千万人心中引起了共鸣。洪战辉身上体现出的是一种宽厚博大的仁爱精神,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愈挫愈奋的拼搏精神。这种精神孕育着我们的民族,成为我们民族的内在灵魂和精神支柱。

韩启德说,洪战辉的奋斗经历更使我们看到责任的重大。我国目前贫富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在老少边贫地区,还有不少象洪战辉那样的贫困学生我们一定要在教育、就业、健康等方面为他们创造机会上的平等,构建和谐社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

韩主席勉励洪战辉在荣誉面前保持清醒,树立更高的奋斗目标,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王文元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洪战辉赠送了书籍和慰问品。

连日劳顿的洪战辉虽然有些疲惫,但他简短话语令在场所有人为之感慨。他说,苦难和痛苦不是博得别人同情和接受捐助的资本,能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劣势才是重要的。我一路走来,只是普通人做了普通的事,我不认为能感动中国,正是因为大家心里都有爱,所以才能感动……

他表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不是自己能决定的,要想成就一个人确实能在自己的把握之中。要把大家的关心作为动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终生。

首发式气氛热烈,人们被感动着、震撼着,为这个自强不息的青年,也为我们的国家、民族! 

(戴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