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闵乃本:学生标新立异不是错


“中国的大多数老师喜欢听话的孩子,这极大地限制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复旦大学一个教授的女儿非常好学聪明,也善于表现自己,喜欢在课堂上提问题,经常让老师感到难堪,就被免去了大队长的职务。”提起发生在身边的这件事,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顾问、中科院院士闵乃本显得痛心疾首。
  闵乃本说,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是创新型人才,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对于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却缺少研究。
  闵乃本观察到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社会上都喜欢听话的人,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老师都喜欢听话的孩子,老师怎么讲小孩就怎么办,如果学生怀疑老师不正确,或者爱提问题,让老师很难回答,就不被喜欢;到了大学里,教师们依然如此;进入工作岗位后,一些部门领导也不喜欢听不同意见。
  “这种现象的根源,就是从幼年时的教育而来。”闵乃本一针见血地指出。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闵乃本委员认为这一现象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受到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教育理念影响,短时间也难有较大改变,但是可以通过改变教育模式等方法逐渐改进,比如在中小学教育阶段,提倡宽容和鼓励学生标新立异的思想;多采用实践教育代替课堂的书本教育;还比如理工科学生偏重于逻辑性思维,文科学生则强于形象思维,不妨在大学教育中让文理科学生在学习和培养思维方式互相取长补短。

(张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