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冯培恩副主席:全国约1/5城镇建设搞政绩工程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就建立地方政府偿债机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问题作大会发言。

冯培恩说,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比金融风险更危险,地方政府过度负债滋生众多的“政绩工程”。据统计,在我国662个城市、两万多个建制镇中,约有1/5的城镇建设存在诸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尔夫球场”、“开发区”、“万亩基地”和“百里长廊”等政绩工程,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负债。例如,某省一位前副省长下令修建的某市国际机场、电厂和“龙潭虎穴”三大形象工程透支该市10年的财力。“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损害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过度负债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甚至危及社会稳定。”冯培恩说,为了还债,有的政府不但没钱用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想方设法在公共服务和集体福利上“偷工减料”,导致农村教育、农田水利、修路造林等资金“缩水”;有的政府债务负担过重,长期拖欠职工工资,甚至对农民乱收费、乱摊派。如不及时控制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将可能引发财政危机,危及社会稳定。
  规范政府举债,冯培恩建议采取5方面措施: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登记调查,全面揭示显性债务、隐性债务等,科学编制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建立地方政府偿债机制,政府要设立专用的偿债准备金,由财政部专户管理,不得截留和挪用;完善法规,规范政府举债,建议尽快完善《预算法》、《担保法》等相关法律,给予地方政府适度负债的法律通道,以便防止其盲目负债;建立科学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提高债务风险的透明度,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的内部预警体系;对违规举债和担保、截留挪用债务资金、没按计划偿还债务者要追究责任,对造成国家财产损失者依法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