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政协九三学社组委员认真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3月4日上午,九三学社组委员围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进行了讨论。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刘政奎说,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切实履行职能,工作内容丰富,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工作作风不断改进。两点建议: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新时期指导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如何贯彻好这份文件,关键是把文件的有关精神制度化。今年的5号文件对新时期政协工作方式进行了探索。希望能够更加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2、新时期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下,人民政协应该鼓励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加强在民主监督方面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邓浦东说,贾主席的报告全面客观务实,有新意。一是,2005年的工作亮点比较多,特别是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政协做了很多工作。还有一点创新的是,举办政协委员学习班。全国政协组织委员有计划的分批地进行学习很有必要,已有了良好开端。二是,报告对民主党派的工作和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说明政协更加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同时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大期待。三是,两个5号文件都是我们统一战线的纲领性文件。如何把两个文件结合起来学习、贯彻落实,特别是在带有实质性的、长期存在的问题上怎么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希望全国政协制定更加具体的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说,工作报告内容比较丰富,全国政协在去年做了大量工作。报告的总体结构重点比较突出,第三部分内容是以前没有,比较有新意,突出了民主党派、委员、界别和政协机关的作用。报告大的结构是好的,但是第一部分对05年工作回顾,结构层次比较混乱,1、2、4、6条都是一个方面的工作,第3、5、7、8、9是一项工作与前几条不能相提并论。这是一个不足之处。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姚志彬说,我对报告总体上赞成,有两点不太清楚。一是报告中多处提到“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到底是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还是民主党派人士作用。提法比较混乱。二是19页“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的模范”。在政协里,大家是共同协商的,共产党员成为模范,其他界别的委员怎么发挥作用?建议改为:“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发扬民主,廉洁奉公,努力做好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真诚合作”比较合适。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说,对报告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政协工作中更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在民主协商座谈会发言、政协提案等工作方面,充分重视民主党派的作用,对民主党派的提案、建议作了大量后续工作。对2006年工作,第一项内容就是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和思路,为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继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发挥更大的作用,落实好5号文件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秀晨说,报告虽然简约,但是内容很丰实,短而精。1、实事求是,全面总结了政协工作,回顾了一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例如九三学社不论是在中央层面还是在地方层面,都在为十一五规划贡献力量。2、报告有很多新提法,例如知名人士带头调研、组织本届别政协委员学习等。这表明政协的工作也在与时俱进,有很多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式。3、报告关于台湾问题应该有一个表态。这个问题已经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反映,政协应该及时地表明态度。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涛说,1、报告第二部分第二条“围绕十一五规划”就包括了第三条“和谐社会”的工作。构建和谐社会是十一五时期全局性综合性问题之一,十一五规划重大任务中第七项就是构建和谐社会。逻辑上、指导思想上都构成了模糊,容易造成不同理解。建议把第三条并列到第二条中。2、关于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现在,政协各界别之间沟通不够,互相不了解,工作结合得也不够紧密。建议政协对界别的特点和界别的分配给予充分考虑,避免两个界别之间互相排斥。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主委李慧珍说,工作报告简练全面。无论是工作成绩的总结还是明年工作安排上,都体现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1、结构上不是很清晰。第二部分与第三部分的内容上有点乱。建议第二部分只谈如何学习5号文件,第三部分专门结合政协自身问题谈贯彻5号文件的措施。2、加大研究改进政协工作,应充分考虑如何发挥委员主体的作用。全国政协组织考察应该吸收当地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当地的政协委员比较了解情况,这样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存在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原秘书长刘荣汉说,我对政协工作提两点意见:1、大会发言很重要,但是真正精彩的比较少,讲空话的比较多,要认真加以改进。2、关于提案的办理。我对办理结果不很满意。我去年提了《关于尽快清退古建筑并恢复其原貌的建议》,希望国家文物局和建设部办理。结果只有北京市文物局给我回函,称办理难度比较大,国家文物局和建设部都称管不了了,但是这个问题确实是存在的。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曾华说,报告虽然比较短,但是突出了十一五规划和今年5号文件的两个特征,而且报告的结构比较新。但是有交叉,不够清晰。总体上写得非常好。建议:今年的5号文件特别强调了要加强人民政协的理论指导。要把政协工作搞好,还有一个机制问题。5号文件也着重谈到了加强政协的机制建设。但是都是原则性的,要具体化。怎么具体实施?工作机制包括外部机制和内部机制。我觉得首先要把外部机制解决好,然后才是内部机制,就是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尤其是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陈家骅说,1、去年政协围绕发展这个中心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方面,各民主党派深入地方进行调研。希望进一步注重全国政协工作的时效问题。2、今后的提案工作不仅要办复率,还要有一个满意率。要注重提案的成效。建议今后在提案报告中加一个满意率,答复率太虚了。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说,一年一度工作报告,能感受到政协工作在不断取得新进展。对工作报告的建议:1、2005年九项工作中有几项是具体活动,其它都是工作领域,存在互相交叉,不太协调。应该归到工作领域中。2、报告加了第三部分,是关于政协今后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容。里面谈的几点都是政协历来的特色,都是一直在做的、一直都很重视的。再予以强调不是很必要。3、第11页的几点不足,后面谈的都不是不足,都是应该怎么做。明显的不对应。建议作一点调整。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潘蓓蕾说,贾主席工作报告对过去的工作总结言简意,对今后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报告实事求是。民主党派的作用确实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我体会很深。专题调研工作正如报告所言,得到了新的进展。今年的专题调研在工作方法上还可以进一步改进。在选题上内容上要想中央政府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在民生方面,专题调研应该予以多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