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打造产业技术“中国心”


“《把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置于国家战略的高度》,是九三学社中央一件非常有代表性的提案。”采访中,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提到2005年的参政议政情况时,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兴奋。
  2005年3月9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主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原所长韩忠朝教授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我国发明专利授权中3/4为外国人所拥有;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10家电子信息企业,5年申请之和仅相当于美国IBM公司1年申请的专利数量。由于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不少行业存在产业技术空心化的危险。”
  有资料显示,我国虽为DVD激光视盘机生产大国,但因不掌握核心技术,每出口一台价格40美元的DVD视盘机,就要向外国公司交纳专利使用费20美元;我国虽已成为PC机生产和消费大国,但CPU芯片和操作系统这两大核心技术却掌握在Intel和微软手中。还有在医药生物技术领域,几乎所有药物的专利均为发达国家拥有。他们赚取了高额利润,而中国的生产厂商利润极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去年,九三学社中央就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展开调研。
  调研中,他们发现“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有其原因,比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不足,企业高级科技人员不足、流失严重,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形成,国家相关优惠政策难以发挥应有作用。”据了解,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其销售收入的比例,多年来一直在0.7%以下徘徊,而主要发达国家已达2.5%至4%。
  科技部在《答复》中表示,“正如提案中所指出的,目前在企业研发投入、人才培养、优惠政策作用的发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因素,导致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仍严重不足。”
  调研中,他们发现:企业普遍认为国家的经费偏重于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2001年我国财政科技拨款为574.2亿元,其中企业仅占7.2%。尽管国家每年毕业工科博士上万名,但从高级科技人员最密集的30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来看,仍有84家没有一名博士。全国192家中央级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人员也只占总数的2.1%,高级技师仅占工人队伍的0.16%。而在发达国家,80%的科研工作在大企业中完成。而我国企业研发机构数量较少,研发能力严重不足。2001年我国大中型企业有研发机构的仅占25%,有研发活动的仅占30%。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真正起作用的技术几乎都来自企业,比如,通讯领域的贝尔实验室,汽车领域中的福特公司,飞机领域中的波音和空客,化工领域中的杜邦和拜耳,机床领域中的西门子,计算机领域中的IBM、英特尔、微软等。把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置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关键是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竞争力。
  对此,该提案建议,要深化改革,落实政策,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机制。要加快推进企业产权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克服研发投入的体制性障碍,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要强化国家财税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改革国有企业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增加自主创新方面的考核指标,以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和长远发展;特别要加强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范人才流动秩序,对特殊人才要给予特殊待遇;促进企业创新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要积极支持企业建立完善研发中心;产学研结合模式必须以企业为主;促进企业组建技术联盟,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
  据悉,国务院成立了以总理温家宝为组长、国务委员陈至立为副组长的国家科学和技术长远规划领导小组,组织领导规划制定工作。
  在规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有2000多名专家参加了规划战略研究。到目前为止,规划战略研究已经完成,规划纲要也即将完成并发布。配合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发布,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激励和扶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政策、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促进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创新的政策、促进创新创业的金融政策以及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等,而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国家科技部在给“九三组”的《答复》中表示,“在上述政策的研究制定和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吸取你们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