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为中俄老兵北京艺术节题词


 

历时10天的《友谊与和平——中俄老兵北京艺术节》日前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韩启德为艺术节题词“火红年代  真情永驻”。

作为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宣布的“俄罗斯年” 活动的一项内容,《友谊与和平——中俄老兵北京艺术节》由中国长城学会、中俄友协、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和全俄老战士协会共同主办、哈军工北京校友会等单位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黄华,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原委员、原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国国际关系协会会长柴泽民等也为艺术节题了词。
  中俄老兵友谊始于前苏联时期。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苏联红军组建援华航空队和出兵东北,到中共领导人及子女赴苏工作、留学和参加卫国战争,特别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两国在军队建设、国防军工和国防科技方面的广泛合作,奠定了新中国快速崛起和挤身世界的基础。整整一代甚至两代中国人,都曾在中苏友好的时代热潮中,领略过伟大俄罗斯文化的魅力,用理想、信念和激情构筑过中苏友谊的红色长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沙》等一大批苏联歌曲曾受到一代老兵发自内心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