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政协九三学社组委员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草案


3月5日至7日,九三学社组委员围绕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草案)进行了讨论。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田麦久说,一年来,党和政府确实在认真和努力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报告的很多地方都得到体现。开篇伊始,“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较稳的良好局面”。“较”这个字用得有分寸、很恰当,非常准确。另外一个地方就是农业,重点转向农村,这是重大转变、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总之,各个方面都体现科学发展观。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吴伯明说,在大会召开之前我曾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大部分被采纳了,这说明政府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在七个地方提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认为,如何鼓励自主创新并着实解决知识回报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中相当重要的内容。长期以来,没有把在职务发明中的贡献和回报相结合的问题落到实处。一般企业不给职务发明应有回报,国家现有的规定也未得到很好落实。因此,广大知识分子在发明创造方面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刘鸿庥说,这个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整个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从结构、内容方面是精心雕琢的。报告有几个亮点,一个亮点是更加重视民生问题,专门把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今年着力做好的八个问题之一。二是更加重视“三农”问题,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摆在今年八项工作的第二位。报告中很多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也与农民有关。三是更加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例如,报告用相当的篇幅谈了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四是报告对环境保护更加重视,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五是整个报告对社会事业的发展思路比较清晰。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李慧珍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非常鼓舞,报告的每一段都说到我的心坎里。报告指出,粮食生产有了很大转机,财政收入增长很快,公共财政支出结构有一定调整。政府已经有能力将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我们的政府是非常负责任的政府,非常实际地解决当前问题。报告第一段经济增长马上联系到民生问题,特别提到稳定居民的消费预期。在人才战略方面,今年提到了加强文化建设以及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这些对人才素质的培育都是很重要的。关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代表和委员的呼声国务院都有所回应。在农村医疗卫生方面,国家财政在五年内将投入200亿元,力求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农村医疗卫生方面不仅存在资金投入问题,还存在医疗服务人员素质偏低问题。国家财政投入不仅要注意改善医疗服务的硬件,还要切实解决“软件”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郑楚光说,本届政府体现出治国理念的全面深化,体现出中共执政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政府职能的转变还存在一些问题,许多深层次问题的存在反映政府的改革是滞后的。我认为,医疗改革不是医院的问题,而是政府的问题。此外,我对科技体制改革进行了专门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科技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部属科研院所的改革存在一些问题。以湖北邮电科学研究院为例,经过国家几十年的科技投入和积累,使该院在改革开放后站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但由于缺乏公共创新平台建设,他们的创新活力难以维持。其次,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还存在问题,最后,一些大型企业忽视技术创新,甚至没有研发机构。总之,我认为,科技创新中最重要的还是体制问题,特别是产权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卢光?L说,听了家宝总理的报告,感觉这一届政府把人民利益摆在突出位置上。我谈四个问题。一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这方面国家没有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其应有效益。二是现在医生的培养存在不少问题。在医学教育方面必须进行改革,要多培养全科医生。三是国家投入新农村建设的资金应该加强管理,资金的运用要有很好的制度保证。四是目前我国教育公平问题进一步凸显。还存在着教育差距在城乡之间继续扩大、一些教育政策不合理、上学难、上学贵、不同教育阶段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产生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第一是教育的投入不足使教育成为稀缺资源,政府调节平衡利益的机制相对滞后,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第二是贫富差距导致教育不公。第三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教育制度导致教育不公。第四是教育腐败导致教育不公。为此建议:1、大力加强农村基础教育。2、改革教育财政体制,缩小地区间的教育差距。3、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激发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4、改革高考招生制度,统一录取标准并适当照顾边远贫困地区考生。5、加强教育立法,建立社会救济制度。6、加强监督机制,大力惩治教育腐败。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潘蓓蕾说,我认为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好!”他的报告让每一个听报告的人都会温暖地感到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负责。政府工作报告、“十一五”纲要广泛征求地方、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说明本届政府是务实的政府。我觉得家宝总理字里行间表现出仁爱之心,作为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要向他学习,都应对人民充满爱心。另外,我认为,小学老师要接受爱的教育,要用爱心来教书育人。老师的爱心要作为教师任职资格的一个必要条件。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张涛说, 2005年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多种场合家宝总理的讲话中也谈到,比如医疗卫生的问题等等。这说明中央能够及时发现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问题。新的一年任务很重,我们政协委员要抓住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对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十一五”规划中提到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一个新提法。建议:1、科技工作是一个综合性、全局性的问题,目前科技投入和科技项目分部门管理,造成项目重复。发挥科技投入的效益,必须解决部门分割问题。2、不应该把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割裂开。知识创新应该包括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建议不要提“知识创新”,容易引起概念混乱。另外国家科技部门把科技工作分成上游和下游,认为理论创新是上游,技术创新是下游。这种提法也不科学。二者实际上是辩证和互为交织的。3、科技评奖要改革,避免干扰科技人员的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顾问洪绂曾说,新农村建设应该是一次整治农村土地,限制占地、力求增地的机遇,建议:1、要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完整内涵,防止基层干部不切实际地热衷于修新房建新路的建新村计划。2、在制定当地全面建设新农村发展规划中,要在各级政府特别是国土部门协助下做好乡村土地使用规划,并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督和管理。3、国家各有关部门在加大投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重大工程中,应反复科学论证,选择最有效的节约方案,尽量不占或极少占用耕地。4、在改变村容村貌的建设中应首先治理农村脏乱差以及解决农村改水、改厨、改厕等当前关系农民利益的迫切问题。在调整和改建农村住房时,鼓励农村住房相对集中,以达到少占土地,不占耕地并力求通过调整增加土地和耕地。5、各级国土资源管理和农业等部门应制定在新农村建设中合理利用土地、禁止占用耕地的政策,同时提倡鼓励腾出土地,增加耕地的做法。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顾问金开诚说,对报告中关于“扩大国际文化交流”的内容,我想从一个角度作一个诠释。当前全世界出现了强劲的“汉语热”,教育部明确提出要让汉语走向世界,这实际上反映了我国的国力强盛,反映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面对这种喜人的形势,我们需要做很多工作来配合。1、在教育中迫切要改变重理轻文的情况。2、改变重外语轻母语的现象。要首先强调学好母语。3、采取有力措施提倡正确使用汉语,为祖国语言的纯洁健康而努力。国家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导向,这个问题事关祖国的统一、我们的生活和世界的文化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赖明说,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情很振奋。第一部分16个字概括:成就显著,形势喜人,问题不少,困难不小。第二部分16个字:目标明确,原则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1、房地产业“大起”和“大落”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3、确保老百姓房产保值增值,维护社会稳定。三点建议: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坚持从构建和谐社会出发,建立健全分层次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3、坚持以人为本,稳定住房价格,保障群众住房权益,切实提高群众的居住水平。在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耕地的保有量较2005年下降0.2亿公顷。每一年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复耕,复耕会增加大量的耕地;在新农村建设中集约利用土地也会有效地节约土地。在这种情况下,耕地的保有量仍然下降0.2亿公顷,我认为,这个指标设计的比较宽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把“三农”问题看的比较重,用科学发展观来看,“三农”问题的核心应该是农民问题,重点在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国家要实实在在地增加对农业的投入,要稳定粮食价格,发展农副产品的深度加工工业,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再者就是要减少农民,保障进城务工农民的权益,减少农民的支出,加强农村劳动保护、农民合作医疗、义务教育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说,要构建和谐社会,第一,政府要像温总理报告中讲的那样,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视存在的问题。 这样不仅能为解决问题奠定基础,而且能给广大群众增加信心。第二,政府的改革不能仅仅从经济角度考虑问题、作决策,还要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第三,各级政府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GDP和个人政绩放在第一位。第四,各项改革和决策的过程,要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政策上更多地保障弱势群体和“草根阶层”利益。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陈家骅说,我对报告中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体会深刻。1、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很重要。福建在东部省份发展中相对滞后,有必要加快发展,使整个区域发展更加协调。2、福建的后发优势已经具备,经济结构、基础设施等方面条件相对比较好,可以做到加快发展。3、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实际上是为中西部发展拓展了东南沿海新的通道,为整个中西部的发展提供了支撑、支持和服务。4、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是中央对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这不仅是一个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也是祖国统一大业问题。建议政府工作报告把此项内容放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部分,不要放在促进祖国统一部分,不要让台湾误解为我们搞统战,这样更容易得到双方的认同。 另外,农业中有很多课题是应用基础研究,而这方面科技部和相关职能部门都没有切实地抓起来,比如外来生物问题。我认为,科研项目管理的观念需要转变,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协调,切实抓好应用基础研究,尽快将外来生物问题列入应用基础研究课题。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丽娟说,我谈两个问题。一是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为此,第一,要完善“居者有其屋”的观念。第二,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要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居者有其屋”的方式。第三,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适合过度鼓励买房。第四,过度鼓励买房既不利于个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国家来说,还造成了推动内需困难,国家经济增长发展主要靠外贸和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面应该是内需,因此应该多出台一些租赁房的政策。房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要靠买卖房和租赁房这两个轮子协调发展来推动。我非常赞同建立房屋租赁制度。当然还需要很多配套政策。二是“十一五”规划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程中要增加农村教育问题,特别是农村教师问题。近二十年来,教师资源呈现出从农村流向城市的局面。因此,在规划中应该强调城市的师资力量反哺农村,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应该像高中教育一样以政府投入为主。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刘秀晨说,政府工作报告首先让我深切感受到我们的政府是一个亲民为民的政府,也是一个冷静、理性、运筹帷幄的政府。报告是治国理念和治国方略的全面升华。第二,目前国家存在着若干问题和矛盾,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一些措施办法,关键是要认真落实。第三,不足中有一些重要问题没有涉及到,例如能源问题、城市缺水问题。这是确实存在的很严重问题。还有在城市中生活的民工子女问题等。第四,对风景园林建设谈几点看法,现在园林建设过程中把领导意志、专家意见和群众意愿结合,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出现了居住绿地山水化、小区景观展示化、文化运用标签化、虚假的历史装饰等等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说,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有序地逐步深入,在重点方面国务院准备采取的指导措施很切实。提三点建议,第一,制造业要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多作贡献。要使制造业知道其承担的社会责任,从思想上重视。在具体做法上,可以选择耗能耗水比较多的流程,选择有基础的企业,研究出一个示范生产线,起到带头作用。企业要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增强节约意识。政府要在此方面的项目上加大投入。有条件的制造行业要从改变产品的设计理念入手。第二,科技发展的投入首先是基础研究,但应用研究更应该放在重要地位,具有行业特色的高校要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第三,强化企业的自主创新地位。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已经提出十几年了,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企业创新的结果如何,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特别是企业管理层的情况而定。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宋晓华说,谈三点看法。第一,工作报告反映了本届政府执政理念的转变和执政能力的提高,我们政府对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驾驭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科学。第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现在只停留在经济上、伦理上、政策制度设计上,而忽视了医学的人文精神。要在临床、科研、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提倡、弘扬医学人文精神。这样有利于我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紧张的医患关系,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议从医学教育抓起,在医疗单位和医务工作者中大力提倡和弘扬人文精神 ;在医疗技术改进、医疗器械和药物研发方面要体现对人的关爱和尊重。第三,通过一些体制的改革彻底解决政府行政管理成本过高,建立更加有效率的政府。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张桃林说,我谈四个问题,一是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目前,农村的文化建设还比较贫乏,文化设施还比较薄弱,农村文化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还比较大。因此,从提高国民素质,特别是农民素质的角度来说,应该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问题,农村文化建设的关键是体制问题,文化体制改革要和农村综合改革联系起来,尝试建立综合性的文化站,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实行有线电视村村通。二是要加强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目前我国信息化的普及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还很不平衡,信息化建设尚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要把信息化作为一项覆盖现代化全局的战略举措。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的力度、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的建设、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都应该加强,政府要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引导工作。三是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解决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问题,推动依法行政,通过法规、条例的形式规范政府行为,推动执法体系建设;推行政务公开,让群众有知情权;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激发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的创新激情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与这一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促进企业作为主体的创新过程中要发挥大型企业的龙头作用,企业自主创新的焦点应该放在高端。应该把自主创新纳入对国有企业领导考核的指标体系之中。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姚志彬说,我有三点感想、一点建议。三点感想,一是政府工作报告比政协工作报告要好。二是今年报告中令人振奋和激动的地方是科学发展观已经落实为施政纲领,已经完全融入报告中。三是报告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第一次把民主政治建设单独作为一项工作来谈。一点建议就是,和谐社会建设包括人际和谐、人天和谐、人文和谐。人际和谐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劳动关系问题,特别是劳资关系。比如农民工的低工资问题。人天和谐,主要是环境保护问题。今年最大的突破就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有了4%的刚性指标。人文和谐,主要是文化建设问题,要切实搞好文化教育。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韩忠朝说,温总理的报告是非常好的报告,说明我们这届政府是实事求是的政府,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报告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二是高度关注民生。三是高度重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提几点建议:当前,社会公平公正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我认为,这个问题必须从从宏观上考虑,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政府加大投入解决医疗、教育问题。目前,我国的行政管理费用太高,如果把行政管理费用降低到一部分,就能解决很多问题。目前我国的法制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最后建议“十一五”规划在实施过程中要搞好协调,比如科技创新问题,产学研的结合问题等。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赵维娜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都做得很好,取得了很大成就。一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重点投向农村;二是政府在加强法规建设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我有几点建议,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要,关乎中国的发展能不能达到预期目标。二是建设和谐社会问题,国家应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高度重视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问题,要研究公平的原则和激励机制建设问题。三是政府要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原秘书长刘荣汉说,谈几点问题:一是如何看待理论和实践的矛盾。中央对全国的问题站得很高,把握得很准,但中央的政策和下面的实际还有些距离。这需要有一个过程。二是如何看待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的问题。我认为,整个教育的产业化是不可行的,但个别学校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医疗改革毕竟走了十几年,还是有一些经验和成功的地方。我们应该善待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谢小军说,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感受跟大家一样,非常振奋和激动。一是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为地方作出了表率。二是有一点思考。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谈今年的工作,其中谈到卫生工作。我认为,“以药养医”是药价虚高的关键因素。由于这种制度的设计使我们的医院逐利行为严重,药品商也是如此,由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最终造成流通环节的费用如回扣、医药代表的收入等等都由患者来承担。解决这个问题,让医生从经济指标中解脱出来,不再是药品商的推销员,就要实行“医药分开”制度。国外相当多的国家“医”和“药”是分开的。这样既可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还可以把流通环节的水分挤掉。目前应该将其列入医疗卫生改革的目标,进行舆论准备,免得在改革时造成过度震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赵俊说,加强农民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议对自然条件恶劣的贫困地区采取将职业教育延伸到义务教育中去的办法。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转轨十分关键。目前的政策、环境还不适应,政府要有切实可行的政策引导和到位的服务,创新资金的来源问题、中介服务体系的缺失都应加以解决。另外,政府的工作机制、体制还存在问题,应进一步加快改进。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李仁霖说,温总理的报告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勾画了一个美丽蓝图,但实现这个目标是艰巨的、长期的。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该与解决城乡二元结构、与彻底解决“三农”问题配合进行。二是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三是要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少抓典型,少抓样板,不要解剖麻雀变成肥鸡。四是要突出农业科技问题,坚持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这四点要配套进行,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快速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陈心昭说,报告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有五点想法。一是按照报告我国GDP“十一五”平均增长7.5%的指标,没有一个省低于这个数字,只有使地方真正接受和落实中央的科学发展理念,才能保证这一指标得到落实。二是报告中高等教育的内容,建议改为“要重视解决连年扩招后办学基本条件不足的问题,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三是目前虚假医疗广告泛滥,受害者大多是弱势群体,影响构建和谐社会,法律法规已很明确,关键是依法严厉整治,下力气,出狠招,动真格。四是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这意味着企业既是创新成果的受益者,又要承担科技开发投入和风险的责任,国家对企业技术创新会有些投入,但只是起到引导作用。因此,科技投入要多支持产学研结合项目。五是建议通过立法鼓励大家去西部地区工作,并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陈永川说,谈五个问题。第一,现在农村存在着乡镇干部素质不高、乡镇政府负债普遍、一些政府的政绩工程没有付工程款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由于外出打工比在家种田收入多致使一些农田荒着没人种。第二,我非常赞同建立最低工资制度,保障农民工的利益。应该提高最低工资,为保姆和农民工提供福利保障。第三,应强调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自主创新中的作用,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作用。目前缺乏明确的对个人和单位的激励机制。第四,高校管理行政化的倾向日趋明显,应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高校管理中的作用。要明确高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第五,高校应积极推动留学生教育,建设为留学生教学服务的基础设施。这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具战略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罗锡恩说,2005年国家的成绩是巨大的。谈四点感想:1、过去报告中提到的缺点比较空洞、概括,这次提到的五个不足比较实,而且比较清楚。2、4%的能耗指标,数字不大但是做起来很难。企业中生产力水平比较高的不多,降低能耗是一项比较艰巨的任务,需要政府加强监管。3、政府要对民营企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干预。建议加大税收征管力度, 不能对民营企业网开一面,搞“非国民待遇”。4、我国创新的成果很多,但被利用的不多。建议尝试让小型企业应用小的创新成果。五、提高国防能力,增加武器的科技含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何玉成说,报告中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措施具体,对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谈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发展环境经济、生态经济。二是青藏高原应该成为国家矿业经济发展的基地。目前东、中部的资源已经到了衰退枯竭的地步,国家要加大青藏高原矿产资源勘查和科技开采的力度,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这将使西部有一个大的跨越式发展。青藏高原应该成为我国21世纪矿产资源的后备库。三是建立西部黄金旅游带。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郑祖康说,现在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很多,且缺乏谋生技能。我国目前还没有实行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基本上是农民自我保障。建议在全国设立统一的最低生活费用线。如每人900元/年。凡农民收入低于此数,由中央财政补足。由于全国农村生活水平高低不一,经济发达的地方如东部沿海地区,可根据当地情况设立本地区的最低生活费用线,高于全国最低线的部分由地方财政补足。补贴的钱款一部分从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出,另外一部分可从中央和地方的扶贫项目经费中支出。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刘石民说,我完全拥护总理的报告。报告的三大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三点建议,1、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国家应该大力支持星火计划在农村的实施,要在总结地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对星火计划的扶持力度。目前,农村中由有关部门实施的类似项目,互相分散,互不相干,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把支持农村发展的力量整合起来。2、建议农业高校免费为每个村培养1-2名农业科技带头人。3、建议在制度上明确中医、中药在医疗体系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王辉丰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一定要头脑清晰,避免出现一刀切、一窝蜂、形式主义等问题。提四点建议,一是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全国都会首先修路,要按照国务院的规定, 把好路该怎么修这个关,避免投资过大和大量占用耕地。二是不要搞过多的示范样板,要实事求是地宣传,而不是号召大家都按照那个模式去搞,要保持当地传统文化和特色。三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精神。首先要按照本地的实际情况搞好农村的发展规划,特别是土地发展规划。四是要把发展农村经济作为中心,把改善农民生活作为核心,来考虑新农村建设,把中央财政投入用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公共事业上。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邓浦东说,温总理的报告很好,非常鼓舞人心。我为本届政府感到自豪。这届政府贯彻中央的精神特别认真、特别有效,敢于向历史挑战,结束了我国2600年征收农业税的历史,创造了历史奇迹。 “两免一补”也是历史性变化,投资方向转向农村,逐步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十一五”规划充分体现统筹协调、全面兼顾,把预期性和约束性结合起来,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十一五”会比“十五”搞的更好。提几个问题:一是科技体制改革问题。国家对科技非常重视。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部分科研机构暴露出一些问题,生存出现困难。二是以企业为主体推进科技发展问题。三是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问题。四是高校向西部倾斜的问题。我认为,部委和民族的高等院校应该向西部倾斜,重点招收西部地区学生。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说,谈三点想法,一是国家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力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必须坚持,但可以搞得更平稳一些。二是政府工作报告应该体现中央5号文件精神。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部分把协商民主的问题提一下。三是我国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效果不理想,产品自主创新的含量增长得比较慢。自主创新需要思考深层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