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致信祝贺师昌绪等10人获得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和973计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分别致信师昌绪、闵乃本、郑楚光、卢柯、穆西南、王永学、徐僖、褚君浩、韩忠朝、张永莲等10人,祝贺他们荣获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突出贡献者、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及973计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韩启德在信中高度评价了师昌绪等人在学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参与制定和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信中说,师昌绪院士为制定和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培养和稳定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建立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呕心沥血,做出了突出贡献;闵乃本、郑楚光、卢柯、穆西南、王永学、徐僖、褚君浩、韩忠朝、张永莲等人潜心研究,提携后人,率领实验室的全体科研人员坚忍不拔,勇攀科学高峰,为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韩启德衷心祝愿他们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获奖的10名社员是九三学社九万多名社员的杰出代表。师昌绪是我国高温合金材料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长期致力于高温合金材料的研究并取得突出成就。现为九三学社中央顾问。闵乃本长期从事晶体物理研究,在晶体生长与聚集过程的机制与动力学、介电微结构晶体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声学效应及其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上取得了非凡成就。现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郑楚光多年从事煤燃烧理论的研究和燃烧技术的开发工作,在煤灰的沉积特性和机理、煤的燃烧特性以及燃烧污染和防治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现为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卢柯长期从事金属纳米材料及亚稳材料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上公认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现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穆西南多年从事古生物研究和生物地层学、沉积学、生物地球化学、生物矿物学、第四纪地质古生物学等研究并取得突出成就。现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王永学长期从事海冰对结构物作用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对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副主委。徐僖多年来在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前沿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取得了突出成就。现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名誉主委。褚君浩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物理及红外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就。现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韩忠朝长期从事血液血管细胞分子生物学基础和临床研究以及生物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在推动干细胞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现为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主委。张永莲是我国著名的分子内分泌专家,长期从事雄激素作用原理的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