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抗甫常务副主席深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调研


 

今年是我社的换届年。截止目前,九三学社市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基本结束,省级组织换届即将展开。为了及时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推动和指导换届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 1月23日 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换届工作准备和所属区级组织换届情况进行调研。

陈抗甫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所属区级组织顺利完成换届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所属区级组织之所以顺利完成换届,一是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换届文件,对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重要基础。二是抓住评议考核这个重要环节,评出了干劲、评出了团结,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和谐,体现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精神。三是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协商程序,强化党管干部理念,充分发挥区级组织主委班子的作用。四是在换届中做到“三个依靠”,依靠发挥老社员的作用;依靠全体社员、相信群众、联系群众;在碰到一些具体问题时,紧紧依靠中共党委统战部,紧密联系党派处,‘出现问题查社章,不会处理问中央’。五是充分考虑区级组织与市委换届、与区人大政协换届、与实职安排相衔接。六是充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为换届做好服务。陈抗甫希望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进一步总结和提炼换届形成的好经验好作法,对本届乃对下一届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陈抗甫强调,完成换届的地方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以继续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核心,坚持多党合作,坚持同中共长期合作共事形成的六条重要政治准则,传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深化对新时期、新世纪参政党地位、性质、历史使命的认识。要加强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用正确的理论、正确的指导思想武装头脑,端正思想认识。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正常的工作秩序,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议事制度、民主监督、民主评议考核机制;要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分工负责。要在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的实践中体现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这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工作,要使其程序化、规范化。对后备干部队伍实行动态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台阶、搭舞台,及时推荐、及时培养,加快成长步伐。

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即将开始的换届工作,陈抗甫要求,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始终把换届工作作为一个事关自身建设,事关发挥参政党作用,事关多党合作不断发展全局大事来抓。要把选好人,配好领导班子作为换届工作的关键。这是广大社员的愿望和期盼,是换届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是今后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基础,是实现政治交接的组织保证。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民主程序,运用好民主协商和民主选举的民主形式。要对本届五年的工作很好总结,集中大家的智慧,形成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报告,起到统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基础。要认真做好换届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建设与做好换届工作相结合,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特别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端正指导思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凝聚人心,弘扬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成员正确对待进退,促进他们的心理和谐。对待老同志特别是退下来的同志,要有充分的肯定和评价,同时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严肃换届中的人事纪律,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陈抗甫希望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认真抓紧抓好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会务工作要精心准备,做到周到细致,把代表大会开成一个让社员满意、社会满意、中共各级党委统战部满意、九三学社中央满意的大会。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说,陈抗甫常务副主席的到来,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工作是很好的促进,我们要结合陈抗甫常务副主席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换届工作,并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平稳完成换届工作。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王琳汇报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区级组织换届调整概况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

与会的九三学社海淀、朝阳、西城3个区委,东城、宣武、崇文、丰台、石景山、大兴6个区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总结了各区级组织换届的经验和问题,对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评议考核制度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赵勇、组织部副部长文文等陪同调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所属部分区级组织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