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看望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九三学社学员


 

3月22日 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来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看望在这里参加第17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和培训班学习的九三学社12位学员。

韩启德详细询问了每一位学员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并饶有兴趣地就一些理论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韩启德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骨干,也是或者即将成为九三学社的骨干。大家在百忙的工作中抽出一段时间到这里来学习,机会非常难得,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踏下心来,认真学习和研究一些理论问题。“知识就是力量”,但知识本身不能成为力量。只有把学到、看到和听到的各种知识运用于实践,变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升为自己的智慧,知识才是力量。因此我们要带着问题学习,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韩启德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成为必然。在我国民主政治框架内的各民主党派,对于推动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参政党成员,要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履行好参政党职能,首先必须树立坚定的信念,坚信我们走的这条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坚信我国现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个好制度,是被实践证明符合我国国情、适合我国发展的政治制度。但毕竟我国的政党制度历史不长,我们的政党理论相对于西方政党理论还显得很不健全,实践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讨和解决,需要我们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进行思想理论建设,从而为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奠定思想政治基础。韩启德说,加强政党理论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客观需要。它不仅是执政党的事情,也是参政党的事情,这就要求参政党成员特别是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干部重视学习和研究理论,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探讨理论问题既要善于汲取世界各国的政治和精神文明成果,但同时又不能脱离实际,要研究中国国情,研究实践中提出的具体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只有这样学习才能见成效。韩启德希望学员们在学习中多讨论,学会从历史的高度、用世界眼光看问题,善于提出问题,勤于思考问题,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打好理论基础。

韩启德亲切、真挚的谈话使在座的每一位学员深受感动,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轻松愉快。座谈会结束后,韩启德兴高采烈地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