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政协九三学社组委员在联组会上建言国是


在3月4日下午的联组会上,政协九三学社组委员围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解决看病贵、看病难以及建设和谐社区等问题建言国是。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说,建设创新型国家,一方面要加大科技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投资是国家的战略投资,也是科研人员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国家的科技投资目前刚刚超过1%,到2020年将提高到2.5%,每年将超过9000亿元。这是我国进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的一个重要指标。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使用单位和科研人员都应努力避免经费浪费,使好钢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对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奉献精神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二是要营造宽松环境,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减少评估等不必要干扰,不过早地任命其担任行政职务,使他们快乐地“攀登”。三是要优化人才结构和布局,既要重视帅才、将才的培养,也要造就大量勇敢的战士。四是加强科学普及,注重发挥退休科技知识分子的作用,同时充分运用媒体的传播功能,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顾问洪绂曾说,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中期并向世界制造业大国迈进,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国的职业教育现状已经难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迫切要求。为此,必须加强职业教育。第一,要做好规划。把职业教育纳入各行业、各部门、各地区的“十一五”规划之中。产业部门先做出发展规划,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划进行宏观协调。第二,健全体系。建立正规的初等职业教育,将具备条件的一些中长期培训班纳入初等职业教育体系,使我国的职业教育形成初、中、高三级的完整体系,使初等职业教育成为正规的学历教育。第三,正确投入。一是要把握好投资方向,重点用于建设“实训基地”;二是建立有利于学生和教师动手能力提高、有利于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资金使用评估体系;三是引导地方政府加大投入,鼓励社会资金流入职业教育事业。第四,培训师资。引导职校教师到相关企业接受技能培训,使老师成为师傅;也可以请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到职校兼课,使师傅成为教师。长远之计是建立一批职业教育师范学院,用于培养专门的职业教育人才。第五,整合资源。加强产业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协调与合作。产业部门根据本领域的情况和发展大局制定方案,教育行政部门从全局的角度进行协调。第六,完善政策。加强对职业教育的宣传报道,适当提高职教毕业生的工作、生活待遇。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放权让利”战略的实施,我国地方各级政府获得了较大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经济自主权,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呈快速上升趋势,债务风险逐年提高。一些地方政府长期过度负债,滋生了众多“政绩工程”,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危及了地方政府的正常运转,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影响了社会稳定。由于通常情况下大部分债务风险处于隐蔽状态,造成各部门对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意识不强,加剧了财政风险的累积和膨胀。如果地方债务风险的积聚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和化解,最终将会引发财政危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为此建议,第一,完善《预算法》、《担保法》等相关法律。通过法律规范,既允许地方政府合法负债,同时也对地方政府的负债制定规则和限度。第二,建立地方政府偿债机制。对现有债务进行清理和汇总,根据轻重缓急制定偿债计划。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确定偿债单位,确保偿债资金来源,并按合同规定按期还本付息。各级政府不得负债建设项目。按照年初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8%的比例设立偿债准备金并实行专户管理。第三,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建立信息披露制度,界定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之间的风险责任,建立控制和化解债务风险的考核责任制和预警体系。第四,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债务风险的危害性,组织专家全面深入研究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进行债务登记调查,编制资产负债表。第五,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防止发生新的不合理债务。年度债务余额达到或超出当年财政可支配财力的地区,不得再举债或担保。除经国务院批准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不得提供融资担保,切实防止将市场主体经营性债务风险转嫁到地方政府。乡镇政府及其下属单位原则上不得举债。对未按规定举债、违规对外担保、截留挪用债务资金、未按计划偿还债务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吴博威说,为解决百姓“看病难、买药贵”问题,自1997年以来,国家已先后10次降低了200多种药品的价格,降价总额累计约100亿元。但百姓的切身体会却是医院药品越来越贵。高额医药费使许多患者小病不敢看,大病看不起,百姓“买药贵、看病难”仍是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目前市场上的药品按销售利润可大致分为微利或无利、利润适中、价格严重离谱三类。我们常说的药价虚高,主要是指第三类药品。造成这类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一是虚高药价的主要构成是在药品的招标、竞标、推介等流通环节;二是药品定价缺乏科学依据,随意性强,新药审批过多,政府对药业缺乏行之有效的宏观调控,导致药业无序竞争;四是“以药养医”的机制,进一步刺激药价虚高。为此建议:第一,改革药品定价机制,实行药品审批透明化。组建由国家物价管理局、药品与食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联合组成的药品价格委员会,制定药品定价原则,统一发布药品价格信息,建立和维护药品网上购销系统,严格新药审批,实行听证制度。第二,实行药品网上购销,减少药品流通中间环节。作为网上销售唯一环节,在各地建立符合标准的药品储藏和配送机构。该机构与各药厂和各使用单位联网,负责药品储藏和配送。第三,明确区分两种不同性质的医院,加大对公益性医院的投入。做到公益性医院财务收支两条线,从制度上根除医院和医生收入对药品利润的依赖性。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陈心昭说,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社区的和谐,才有社会的和谐。目前社区建设还存在着定位不明确、工作任务重、关系未理顺;基础设施匮乏、服务条件差、多渠道投入机制尚未形成;工作人员待遇低、队伍不稳定;居民的社区意识淡薄、自治和参与意识不强等问题。为此建议:第一,尽快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用法律法规明确社区的管理体制,社区居委会性质、职能界定、权利,与各方面的关系等。第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政府要加大投入,开发商要保障投入,社会要参与投入;采取政策扶持、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多渠道筹集经费。第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待遇。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可采用劳动合同聘用制。专职人员的生活补助和办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制定待遇标准,其生活补贴应当地城镇居民平均收入相当。进行岗位培训和资格认定,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第四,通过加大宣传、组织活动、推进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等提高对社区的认同度和参与度。组织志愿者队伍,在做好服务中增强凝聚力和责任感。鼓励学校、团体、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