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抗甫常务副主席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建设是我社自身建设的核心


12月16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2005年宣传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社的思想建设》的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我社自身建设的核心。

陈抗甫指出,中发[2005]5号文件明确提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把思想建设摆在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中心位置。5号文件同时提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当前,国际国内总的发展形势是好的,但机遇与挑战共存。明后年,我社各级组织都面临换届。要成功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是一条重要途径。刚刚闭幕的九三学社十一届四中全会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作为明年九三学社的首要任务,要求全社各级组织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明年的全国社务工作会议也把思想建设确定为主题之一,这充分说明九三学社中央对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视。

陈抗甫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做人的工作,因此,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要鼓舞人、鞭策人、关心人、帮助人,更要理解人、尊重人。尊重人是以人为本的核心,是做好思想建设工作的最佳切入点。坚持把教育人和尊重人联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要从成员关心的问题和重大事件入手,通过各种活动把思想建设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及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避免空洞说教。要以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为重点,以成员思想建设为基础,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巩固广大成员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善于总结成熟的实践经验,提炼共同的思想认识,加大对民主党派思想建设规律的探索,在多党合作的框架内积极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要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精干、思想过硬的专职干部队伍,增强思想建设的工作力量。

陈抗甫强调,九三学社全体成员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全社成员的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彭官章在会上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重点。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刘迎龙、副主委兼秘书长王琳分别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市九三学社130多个基层组织的140名宣传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