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致信祝贺九三学社社员王恩多、褚君浩、汪忠镐、童坦君等4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分别致信九三学社社员王恩多、褚君浩、汪忠镐、童坦君等4人,祝贺他们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信中说,欣悉王恩多、褚君浩、汪忠镐、童坦君等4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信中高度评价了王恩多、褚君浩、汪忠镐、童坦君等4人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勇于攻关的科学奉献精神,肯定了他们在各自工作领域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并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取得丰硕成果,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做出新贡献。

王恩多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酶学、酶与核酸相互作用的研究,为我国该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褚君浩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并在此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此次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

汪忠镐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在长期临床实践中为布加综合征创建了多种术式并建立了全方位诊治体系,为推动我国血管外科事业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此次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童坦君是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长期从事医学基础研究,并率先将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理念和技术引入我国老年医学基础研究领域,建立了用于衰老研究、检验药物抗衰的评估细胞衰老定量指标体系。此次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05年增选名额限60名。经初选部门的推荐和院士推荐,共产生有效候选人295名。院士们经过充分讨论、全面评审,最终选举产生了51名新院士,其中数学物理学部8名,化学部9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7名,信息技术科学部6名,技术科学部9名。 经过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为707人,平均年龄72.37岁(不含资深院士则为67.75岁),其中60岁(含)以下79人,占11.17%,50岁(含)以下29人,占4.1%。此次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是1991年院士增选工作制度化以来平均年龄最年轻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