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召集研讨会寻找我国医改突破口


1月4日是200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主持召开研讨会,对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授郝模提出的“医院医疗费用总控带动‘三医’改革”问题进行研讨。

韩启德指出,“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热点,也是难点问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非常关注。郝模教授的想法有创新有基础,对其进行研讨,有助于形成九三学社中央的参政议政建议。韩启德指出,社会是一个“复杂系统”,是一张网,不是一个链条;是自组织系统,肯定有非线性、现代科学达不到的地方,造成管理上的无奈。单靠“数量化”不能解决管理和改革问题。我们“摸着石头过河”,许多管理问题要靠“模糊”来解决,靠经验、摸索、试点,当然不是乱碰,而是理性地进行。郝模教授提出了医改的一个突破口。希望通过研讨在医改问题上找到几个关键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海闻,中华医学会党组书记吴明江,上海市医学会领导刘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郭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杉,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石光,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授郝模,天津市卫生局局长张愈,北京市东直门医院院长王玉琴等出席会议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郑法雷,副主任吴明、刘起勇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