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中国科协七届三次全委会举行 韩启德主席作工作报告


中国科协七届三次全会1月15日至17日在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回顾总结2007年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工作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作工作报告。

韩启德在报告中总结了2007年中国科协的主要工作。他指出,一年来,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做好本职工作与为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营造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作出了贡献。韩启德指出,中共十七大闭幕后,中国科协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和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大会,集中传达中共十七大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学习,并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回顾近几年科协工作,总结成绩,提出问题,提出2008年工作思路。11月2日,中国科协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精神,自觉用中共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充分发挥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利用科技服务“三农”、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科普工作重点突出,具体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主题科普活动广泛深入。二是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三是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初见成效。四是科技拥军活动蓬勃开展。五是社会化大科普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迈出新步伐。一是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明显增强。二是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技工作者表彰宣传力度。四是学风建设不断加强。

会议颁发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第四届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第六届中国科协先进学会、第五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四个奖项。

中国科协常委出席会议,有关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秘书长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