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与新疆、宁夏两区九三学社社员亲切座谈


隆冬的西北,寒风凛冽。12月9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新疆、宁夏考察期间,不顾连日旅途劳顿,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专程到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和九三学社石河子市委分别看望九三学社社员代表,并与他们亲切座谈。当韩启德的手与社员的手握在一起时,那种心心相连一见如故的气氛十分感人。在听取了九三学社新疆区委、宁夏区委的工作汇报和社员代表的发言后,韩启德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九三学社宁夏区委近年来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新疆区委和宁夏区委在西部相对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困难,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提出了许多切合当地实际情况,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中共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重视,赢得了社会好评,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提高了组织影响力。

韩启德指出,尽管目前新疆、宁夏还是欠发达地区,但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新疆、宁夏一定会逐步缩小与内地的差距,取得较快的发展。九三学社广大社员要抓住机遇,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所作为。韩启德强调,第一,广大社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积极建言献策,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第二,要认真学习中发[2005]5号文件,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涵,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第三,要紧密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工作,选择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主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建立社内中央与地方,以及地方与基层的互动机制,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群体力量和组织功能,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2006年九三学社中央将重点围绕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农民增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第四,要注意民族地区的特殊性。新疆、宁夏都是民族自治地区,有其特殊的地域和民族特色,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充分发挥作用,为促进民族地区团结、健康、稳定地发展做出积极努力。第五,九三学社广大社员要立足本职,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出色,最优秀,积极参与所在单位的建设与发展,树立九三学社良好的社会形象。

座谈会上,韩启德还就充分发挥社员特别是离退休社员的作用、开展好基层组织活动、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离退休科技人员待遇等回答了社员的提问。

新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秦瑞、中共新疆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炳科,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主委余道虎,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袁汉民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考察期间,韩启德还亲切看望了石河子市九三学社社员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