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贺铿副主席率队赴陕西调研大遗址保护工作


10月19日至24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率队就大遗址保护问题赴陕西开展专题调研。
贺铿一行认真听取了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副局长刘云辉等关于陕西大遗址保护工作的情况介绍。贺铿充分肯定了现有的遗址保护成绩,同时指出,陕西作为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历代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因此,要提高社会各界对陕西大遗址保护工作的认识,加大财政投入,将大遗址保护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当前大遗址保护工作还存在三方面的矛盾:一是保护遗址和发展地方经济之间的矛盾;二是遗址保护的保障条件与遗址数量及保护需求之间的矛盾;三是国家当前已发挥的作用与地方应承担的责任之间的矛盾。针对以上问题,贺铿提出,首先各方面需要统一认识,重视大遗址保护的意义;其次,建立大遗址保护长效机制,工作不仅要有主次之分,还要有连贯性;再次,参与遗址保护的各机构之间的沟通协同机制也应得到进一步加强。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之一,要积极参与和中华民族文脉息息相关的陕西大遗址保护工作,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向有关方面提出做好大遗址保护的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贺铿一行在韩城、西安和延安等实地考察了梁带村两周遗址、党家村古民居、司马迁祠、秦阿房宫、汉长安城、唐大明宫、汉阳陵等。考察过程中,贺铿深入遗址发掘现场,了解了当地遗址发掘及保护的实际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国家财政部、文物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文物保护专家一行9人陪同调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周卫建、副主委刘斌和陕西省文物局有关领导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