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抗甫常务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十届十九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


 

陈抗甫发言的题目是《沿着中共十七大指引的方向,坚定信念,密切合作,共创伟业》。陈抗甫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对中共十七大的圆满成功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崇高敬意,表示诚挚祝愿。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中共十七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我们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中共十七大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进程中还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是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意义重大而深远。

 

 

陈抗甫指出,《报告》鲜明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是向世人宣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定信念。实践证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引领当代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在继续前进道路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夯实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报告》从建立和谐政党关系的政治高度,强调要继续贯彻“十六字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共十六大一结束,胡锦涛总书记和贾庆林、曾庆红等中央领导同志顶风冒雪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商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大计的情景。这五年来,中共中央制定颁发了加强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人民政协工作的两个“5号文件”,召开第20次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颁发了《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事关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这些重大举措充分表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极大地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每年召开民主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次数非常多,就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中进行协商,已经成为制度;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从调查研究到形成提案,再到提案处理,最后进行信息反馈,已经形成规范;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作用,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创造有利条件,完善相关制度,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这些都是对民主党派的鼓舞和鞭策,激励我们不断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与党外人士的关系更加密切,感情更加融洽,都深深地感动了我们,进一步凝聚起人心,汇集起力量,调动起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政治热情和聪明才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建设和谐政党关系等重要思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创新、新的成果,表现出中国共产党非凡的理论勇气和与时俱进的政治品质,给了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陈抗甫在发言中谈了三点认识与建议。一是《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四个方面的阐述精辟深入,丰富了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理论。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现实决定了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在发展中解决发展问题。但同时,也要反对仅仅把发展等同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而忽视了精神、文化、政治、人文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中央宏观调控的力度,更要注重对贯彻宏观调控政策的监管,提高微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符合科学发展的政绩观,充分认识人口多、底子薄、资源匮乏、环境脆弱是我们的基本国情。二是《报告》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强调“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认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应该总结三江源等地区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经验,完善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扩大中央森林生态补偿基金的补偿范围,将生态功能区内的灌木林纳入中央森林生态补偿基金补偿范围;建立国家草原生态补偿基金,补偿对象为主要发挥生态功能的草原地区;设立生态专项扶贫项目,解决生态功能区内贫困居民生产、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困难。三是《报告》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相信必将会大大推进我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进程。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已成为制约自主创新能力的瓶颈,因此再次建议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完善我国科技风险投资退出机制,放宽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标准;国家财政要提高支持力度,增加创新基金和发展基金的数额:尝试开办科技银行;推进再担保体系建设,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陈抗甫最后表示,九三学社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广大成员学习贯彻好。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动员广大成员为实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代表民革中央,索丽生常委代表民盟中央,陈昌智常委代表民建中央,潘贵玉常委代表民进中央,左焕琛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胡旭晟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张宏伟常委代表全国工商联,陈俊亮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赵金城委员代表沈阳市政协,厉有为常委也在会上发了发言。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中共十七大报告鲜明回答了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指导作用。中共十七大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点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定位和全面阐释,人民政协要围绕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建言献策;十七大报告以较多篇幅论述了多党合作,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信任和期待,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重视解决教育事业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各种问题;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巩固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贯彻国家对台大政方针,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刘延东、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黄孟复、张怀西、李蒙、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