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在视察北京吉利大学时强调要高度关注民办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新年伊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112日到北京吉利大学考察民办高校的办学情况,并就民办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有关方面领导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主持。座谈会上,韩启德在听取了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吉利大学执行校长罗晓明的办学情况介绍和有关单位领导就民办教育与职业教育发展问题的发言后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吉利大学“人格本位”的办学理念,希望吉利大学要办出自己的特色。韩启德说,吉利大学4年的办学经历令人鼓舞,民办学校的发展空间是广阔的。现阶段,我国的技能型人才和职业人才都很缺乏,我们的教育要

向各种人才开放,向社会开放,向国际开放,民办学校不要与公立名校相比,在专业设置上要有自己的特点,要扩大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注重培养职业教育人才。韩启德表示,对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评估准入机制及农民素质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论证,力争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提交全国“两会”。

 

 

洪绂曾说,中国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如果民办教育、农村教育的路走出来,中国的教育就有大发展。民办学校不仅在城市有需求,农村也有。我们要整合教育资源,建全农村教育体系。希望北京吉利大学沿着明确的办学方向健康发展,以学校的办学理念引领民办教育。

 

 

座谈会前,韩启德参观了吉利大学的教学楼、图书馆计算机室学生宿舍和食堂等设施,与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合影留念。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王琳以及农业部、教育部、北京农学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陪同视察。

 

 

北京吉利大学创办于2001年,是一所学历文凭考试试点的三年制民办高校。中国吉利集团用4年的时间在北京市昌平区一片荒地上建起了一座占地1600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大型校园。学校现有600多名教职员工,其中两院院士3人,博士生导师25人,教授、副教授和博士300人,长期在校兼职的名牌院校教师500余人,在校学生1.8万名。学校设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15个学院和一个附属中学,开设70余个专业,并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