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致信祝贺卢光琇荣获第五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致信卢光,祝贺其荣获第五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信中说,“欣闻您荣获第五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韩启德在信中高度赞扬了卢光琇为人类生殖遗传学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称赞其研究成果为众多家庭带来了幸福,创建了一条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的积极性优生新道路。祝愿她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取得丰硕成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实现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性转变不断做出新贡献。

卢光琇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所长。她是我国人类生殖遗传学领域的开创者之一,由于在人类生殖遗传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卢光琇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部以上奖励7项,并先后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首届巾帼发明者、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中华人口奖是我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常设奖项,旨在奖励为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级党政领导、计生和科技工作者以及国际友人。每3年评选1次,奖金为50000元。本届人口奖共有11人获奖,其中1人获特别荣誉奖,6人获工作奖,4人获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