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贺铿副主席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第四届特邀监察员聘任大会上发言


国家监察部、中央统战部12月21日在京召开监察部第四届特邀监察员聘任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讲话中对特邀监察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教育,促使他们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慎用权力,用好权力;同时要发挥廉政文化树正气、扬清廉、斥腐恶的积极作用。要维护党的纪律,推动党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促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的行为,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腐败分子坚决惩处,决不手软。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高度重视和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成风。要抓住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建立健全行使权力的制约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作为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制度,力争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突破,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吴官正希望大家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多提意见和建议,以使政府各部门更好地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不断改进工作和作风。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讲话中对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希望各位特邀监察员努力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监察监督能力;努力实践,深入调研,积极参与监察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切实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特邀监察员制度建立以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效,系统总结了特邀监察员工作在实践中所积累的基本经验和有效做法,提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进一步加强特邀监察员工作的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发言。贺铿指出,聘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邀监察员,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对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具有深远的影响。监察部聘请特邀监察员的实践经验证明,这项工作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而且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监察部领导始终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对特邀监察员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主动关心,为开展监察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特邀监察员也不辱使命,为推进政府的廉政勤政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贺铿表示,今年,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聘任特约人员的领域,明确特约人员的职责和权利,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不断推荐政治过硬、责任心强、热心监察工作的干部,与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做好这项任务。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了解,此次共有36名各民主党派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被国家监察部聘为特邀监察员,其中有刘志仁、刘斌、张三力等3名九三学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