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谢丽娟副主席强调发挥九三学社人才优势紧紧围绕自主创新和科技发展建言献策


2月10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谢丽娟主持召开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会议,学习全国科技大会和上海市“两会”精神。

谢丽娟指出,去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将继续紧紧围绕科技发展,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积极建言,为发展献计出力。2005年,国家和上海市的“十一五”规划相继出台,全国科技大会又于年初隆重召开,部署实施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这些都充分显示了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决心。作为以科技界为特色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应在新的一年里抓住契机,发挥九三学社的人才优势,紧紧围绕自主创新和科技发展等主题开展调研工作。不但要关注宏观层面的大课题,更要对其中涉及的具体课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提出更多有质量的建议,为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张良仪作了关于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主题发言。会议还对2006年参政议政工作做了初步商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侯志俭认为,将科学技术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所决定的。其中,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是,如何在鼓励科技创新的同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建立创新评估体系,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鼓励更多原始创新,扶持更多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使全社会的自主创新能力更上一层楼。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李新洲表示,科学技术作为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重大问题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手段已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这对拥有较多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的九三学社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以科技发展为主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于科技发展受到如此高度的重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徐迪民感到振奋,他提出,上海应结合自身需要和特色,走出一条有利于自主创新、有利于科学技术发展的道路,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城市。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翁祖泽认为,要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来,建立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盟,共同推动科技的发展。会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李定国、褚君浩还就相关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与会者一致认为,九三学社作为与中共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应认真学习全国科技大会和上海市“两会”精神,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特色,积极建言献策,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科教兴国”战略的顺利推进做出应有贡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秘书长沈洁等出席会议。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