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关心奥运 支持奥运 奉献奥运

??九三学社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情况综述


百年期盼,7年筹办。北京奥运会已经拉开帷幕,祥云火炬正在“鸟巢”上空熊熊燃烧。回首筹办奥运会的7年时光,九三学社同全国人民一道始终以关心奥运、支持奥运、奉献奥运为己任,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又一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

申奥成功后,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奥运、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活动。

从2001年8月开始,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开展以“人文奥运”为主题的奥林匹克精神教育的宣传实践活动。九三学社社员,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裴东光在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组织4次小学生模拟古代五项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活动,并在此后推出了奥林匹克国际教育课程,开创了国内小学开展奥林匹克运动的先河,国际奥委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先生致电给予充分肯定,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和北京奥组委对此给予支持。2006年,“北京九三首都体院奥运论坛”在首都体院召开,来自体育界、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和首都体院技术学科部副教授郑晓鸿等4名九三学社社员,在论坛上分别做了奥运相关的专题演讲。

2003年7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策划并组织了奥林匹克教育图片展览。400余幅形象生动的图片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由来、思想、组织和活动体系,再现了古代奥运会场景和现代历届奥运会的伟大成就,展示了中国人民与奥林匹克的不解之缘,深化了实践“人文奥运”的精神内涵。2008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联合举办 “百年奥运 百年期盼”书画摄影展,九三学社社员们通过画笔和镜头,以独特的视角展示新北京新奥运的新面貌,表达了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热切期盼。2008年1月,“九三学社奥运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北京11个区县正式启动,全面开展奥运三大理念的普及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除此之外,各地九三学社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奥运宣传活动,如义诊,义务法律、经济知识咨询,文艺演出,科技、奥运知识讲座,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等,用实际行动传播奥运文化,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

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将为奥运建言献策列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围绕奥运相关热点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2002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关于在人文奥运中,注重弘扬北京传统文化的几点建议》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北京奥组委秘书长亲自带队到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进行了提案答复座谈。2005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关于尽快启动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工程的建议》被评为北京市政协优秀提案。今年3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茅玉麟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案建议,以立法形式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我国的“体育节”。

早在4年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就组织了《关于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对落实“人文奥运”的重要作用与实施方案的研究》和《2008年北京奥运比赛过程中对不同群体的人文关怀》两项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过程中对不同群体的人文关怀》获得北京市2008年教育科技成果一等奖。

2004年9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北京城市建设和奥运场馆建造海峡两岸专家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奥运工程规划,北京交通状况等进行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2007年4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举办“我为奥运交通献良策”议政日活动,围绕北京奥运交通整体情况、奥运公共交通、奥运交通软环境建设、如何提高市民素质以及如何借鉴国外交通管理成功经验等问题提出了建议。2008年4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召开“平安奥运议政会”,19位社员从旅游安全、供水安全、供电安全、交通安全等10个方面,为举办一届平安奥运建言献策。

几年来,九三学社把积极推进奥运会成功举办作为参政议政重要内容,在社员中收集上报了数百篇相关信息,为执政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7年来,中国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履行着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无数人为此付出了辛勤劳动,许多九三学社社员也为之流过汗淌过泪,仅北京市就有17位社员参加了奥组委的工作,16位社员参与了奥运工程规划、建设项目,另有30位社员从事奥运会的教练、裁判、卫生、监督、教育、宣传等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原常委、北京市委原主委田麦久长期致力竞技体育发展和运动训练理论的科研和教学。1984年,他作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总教练,参加了第七届残疾人奥运会,直接训练的两名女子盲人选手,获得我国最早的两枚残奥会金牌。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得主许海峰、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著名足球评论家张路、女子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都曾经是田麦久的门生。九三学社中央原委员、北京市委原副主委园林规划专家刘秀晨参与了每块北京奥运会园林景观的设计审核工作,繁忙工作之余还创作了奥运歌曲,并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优秀歌词奖。九三学社中央原委员、北京市委原副主委李铭陶参与了北京奥运村和奥运场馆的规划及建筑材料选材工作。九三学社社员李兴钢虽然只有39岁,却担任了“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筑巢”过程中,他既要与业主、政府和奥组委多方协调联系,又要与外方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同时要为数千张施工图纸把关签字,高强度的工作使他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睡不好觉,完成最终图纸后住进了医院。九三学社社员,中国跆拳道女队主教练卢秀栋曾经在2006年率领中国女子跆拳道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分别夺得女子72公斤以上级、72公斤级和47公斤级冠军。此次,卢秀栋又率领跆拳道队的姑娘们征战在北京奥运会的沙场。九三学社社员94岁高龄的刘曾复教授把自己近十年收藏和绘制的京剧脸谱无偿奉献出来,制作成邮品向世界宣传北京奥运。广东省九三学社社员求伯君所领导的金山公司开发的WPS office 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已经运行在奥运会场馆里的电脑上,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办公和翻译软件的支持……

在刚结束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九三学社共有46名社员光荣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其中既有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也有普通社员;既有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一辈,也有充满活力的新社员;既有毕生致力体育事业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也有普通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既有北京奥组委官员,也有奥运场馆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既有在本职岗位上顽强拼搏、勇攀科学高峰的科技工作者,也有在抗震救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此外,还有更多的社员担任奥运志愿者。

他们是11万九三学社社员的优秀代表,他们是九三学社的骄傲。他们通过参与火炬传递,通过参与奥运相关工作,将奥运理念传遍大江南北,点燃中国人民期盼奥运的激情,弘扬了无论是风雨兼程还是艳阳当空,九三学社都将与祖国患难与共的真挚情怀。

63年前,我社老一辈为了使灾难深重的祖国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上下求索富国兴邦之路,最后在中国共产党指引下走上了革命道路。经过革命与建设的实践,经过新旧社会、中外国家的比较和鉴别,他们深切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于是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使爱国主义赋予了社会主义的时代风采。新一代九三学社社员没有辜负老一辈的殷切期望,他们秉承了先辈的优良传统,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创新精神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年初的抗击南方冰冻雨雪灾害到5.12抗震救灾斗争,再到参与奥运筹办,每一件大事难事都有九三学社的奉献,每一次磨难历练,都有九三学社的承担。奥运赛事正在如火如荼,我们衷心祝愿北京第29届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九三学社将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