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出席北大医学部新春团拜会


红灯高挂,春联高悬。1月21日上午,北大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欢歌笑语,充满喜庆祥和气氛。北大医学部新春团拜会正在这里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出席团拜会。

团拜会开始前,韩启德起身来到老领导,老教授及中青年专家中间,与他们亲切交谈。团拜会上,韩启德指出,近年来国家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在加大,北大医学部也在不断地进行创新改革。目前,北医长学制教育在全国医学院校中是第一个进入临床的;科学论文数量增加,SCI平均引用指数提高;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在公益事业上做出了很多贡献。但同时北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挑战。要保持北医的先进地位,建设和谐北医,就要遵循大学教育的规律。首先,大学的第一要务是育人,这是时刻不能忘记的。第二,办大学要靠教师和教辅人员。教授是先进水平的代表;学生是主体,必须参与学校的发展。要加强教代会的监督作用,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各部门要为教师、为一线做好服务工作。第三,对大学(对教师、医生)的评价,有些不能完全定量,学生及同行的认可也很重要。第四,要尊重和宽容人才的个性,个性是有所发明和创造的因素之一。第五,要摒弃浮躁,甘于寂寞,追求卓越。韩启德希望北大医学部要继续弘扬传统,始终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建设老中青结合的学术大家庭,构建和谐北医。

中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出席团拜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在团拜会上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中为北京大学、为医学部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并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吉祥!中共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主持团拜会。

老一辈专家代表韩济生院士,年轻学者代表、第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提名奖获得者韩文玲教授发表感言,希望为北医的发展和建设作出更大成绩。团拜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