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一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韩启德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12月8日下午,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铁道大厦胜利闭幕。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接受洪绂曾、金开诚、闵乃本辞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常委、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和给洪绂曾、金开诚、闵乃本同志的致敬信,一致通过了关于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2005年工作报告的决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作闭幕讲话。他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这是一次团结、学习、务实、鼓舞人心、迎接胜利的会议。

韩启德说,在九三学社中央全会召开前举行科学报告会已经获得广泛认可,成为九三学社中央全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今年科学报告会的三个报告都很成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娟作的题为《“十一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报告也非常好。委员们在会议上认真审议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这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韩启德说,这次会议增选了19名中央委员,王志珍、邵鸿当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对加强九三学社组织建设是很大推动,为2007年换届作了很好准备。洪绂曾、金开诚、闵乃本三位同志辞去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常委、委员职务,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感觉,那就是依依不舍。希望他们以后能继续关心我社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享受生活。祝他们身体健康。

针对明年的工作安排,韩启德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第一,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真正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把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5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要联系工作实际,特别是要与参政议政工作实际结合,还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

第二,紧密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工作。参政议政是现阶段参政党履行职能最主要的形式,参政议政要树立高标准,着重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选好题目,下功夫调查研究,要建立中央与地方组织,以及地方与基层组织的互动机制,要以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为重点,开好2006年主题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要促进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紧密结合。

第三,创造人才涌现机制,做好2007年换届准备工作,每位社员都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进一步活跃基层组织生活,要尽量创造深入基层挂职锻炼的机会。

第四,以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将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纳入公务员序列,体现了中共和国家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关怀与支持,要认真学习《公务员法》。着力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学习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