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赵九章科学奖设立


为了纪念九三学社社员、我国现代气象学、空间科学和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赵九章,2004年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向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提出建议,经过近两年的讨论和酝酿,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于2006年正式做出决定,与中国科学院联合设立赵九章科学奖。这是以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第一个重要国际奖项。
该项奖励主要表彰国际上在空间科学和探测领域做出过开创性工作的科学家,特别是奖励像赵九章一样,在本国乃至国际上开创新学科、新领域、推动重大空间科学和探测计划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该项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的奖励委员会负责推荐和初选,然后将推荐名单报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执行局讨论后向中国科学院提交,由中国科学院确定最后人选。第一次赵九章科学奖将在20087月的第37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开幕式上颁发。

    这一奖项的设立,不仅体现了国际空间科学界对中国空间科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关注,还特别体现了国际空间科学界对赵九章所开创的中国空间科学和卫星事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