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政府机构改革重点在于建立相互协调与制约机制


3月12日,在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指出:“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良好的开端。在方案说明中,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原则都谈到了,但在实践上只体现在部委机构的合并上,真正核心内容没有充分体现。”冯培恩认为,目前,机构间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机制如何实现还看不清楚,实现政府职能转变还需时日。他说,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核心机制能否实现。希望此次改革能够不断深化,很好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郑楚光说:“转变政府职能非常重要。政府的职能就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而不应仅摆些‘官帽子’。倘若政府职能不转变,机构改革就不会有效。”郑楚光表示,拥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但机构改革一定要汲取历次改革的教训。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赵俊认为:“总体看目前政府责任还没有到位。政府‘为上’问题依然严重,这与政府本应‘为民’的职能相悖。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将政府执政为民的思想贯彻于改革之中。”赵俊指出,政府不能当“保姆政府”,应将一些职责转向社会,否则政府工作成本太高。应充分调动政府、市场中介和人民自身的资源和力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建议,建立相关机制,保证对政府的监督体现到政府决策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