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出席北京大学医学部95周年庆典大会


10月2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95周年庆典大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启德说,北医无论是在政治动荡、民不聊生的旧中国,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时期,无论是面临顺境还是挫折,都把社会责任放在头等地位,站在对社会负责的立场上,排除各种干扰,抓住每一次机遇,一次次肩负起社会赋予的职责,使学校得以不断发展。正是北医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北医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把握正确的方向,有力量克服种种艰难困苦。也正是北医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形成了北医的品质和风范,铸就了北医的辉煌。韩启德指出,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是始终贯穿在北医发展中耀眼的红线,是北医的根本与传统。在当今世界和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与变革的新时期、新形势下,北医需要清醒地认识这些变化与变革,深刻理解自己的社会责任。用北医人的智慧和勇气承担起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责任、引领医学回归人文的责任、医学教育改革的责任、医学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的责任。惟有如此,北医才有资格成为中国医学院校的排头兵。他表示相信,在中共十七大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更高要求下,北医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一定能担负起更为重大的社会责任,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中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也在会上讲了话。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田勇泉,北大医学部老领导王德炳,学生代表谢璐、教师代表杜军保,校友代表莫锋也分别在会上发了言。
庆典大会开始前,播放了为北医95周年庆典精心制作的纪录片《沃土新绿,薪火永传》。 在北医老友合唱团和学生天使合唱团的领唱下,全场人员齐唱《北医之歌》,庆典大会在优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庆典期间还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校友常务理事会和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