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桃林副主席:让人人享有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


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今年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出席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说,目前,公共文化投入严重不足。据统计,中央财政2006年的文化事业费,只占其全部支出的0.39%,远低于一般国家的1%以上的水平。同时,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也严重不足。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短缺,能够向社会成员分配的文化财富十分有限,文化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偏高,尤其在广大农村表现得更为严重。如美国的一张电影票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400,而中国电影票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20。此外,广大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设施比较落后,基层文化服务功能有所萎缩。2006年国家财政对城市文化投入占总财政投入的比重达71.5%,超过对农村文化投入比重43个百分点。全国38240个乡镇中5800多个乡镇无文化站,23000多个“两馆”需要新建和改建;许多县和乡镇的文化宫、影剧院、书场、农民公园等公共文化机构都已相当陈旧,功能丧失或半丧失,几乎无法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另一个值得重视的现实是,弱势群体文化生活比较匮乏,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分配不均,社会不同群体无法共同享有文化成果,农民群众以及城镇低收入居民、农民工等广大弱势群体与强势群体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存在较大反差。

张桃林建议,政府应出台导向性政策,使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更多地流向基层、流向农村、流向弱势群体,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和均衡发展,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的目标要求。同时,国家财政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要随经济发展逐年增加。对于面向社会公众服务,而又不能从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中得到相应回报的公益性非营利性宣传文化单位,要确保其经费来源,重点向城市社区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美术馆倾斜。要特别重视农村公共文化投入的保障。尽快制定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办法,尤其是乡镇和社区综合性文化站的管理办法和细则。同时精心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全国推行完善国有国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制度,推动各地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优惠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