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谢小军副主席:放心餐桌期待“无缝监管”


民以食为天。“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让出口产品享有良好信誉。”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把食品安全摆在了重要位置。我国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了较高水平,但也要看到,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好地打造放心餐桌,必须保证“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而目前,我国涉及到食品安全监管的部门很多,一条监管链被分割为多个环节,分别属于不同部门的职责范围,在这样的体制下,应该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出席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认为,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安全事故。目前,我国采用分段管理,流通归工商部门,生产归质监部门,种植养殖归农业部门,此外卫生部门又参与了生产环节的卫生许可监管,以及流通环节的餐饮管理。在这个监管过程中,如果协调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有些地方交叉重合,有些地方又缺位错位。监管部门要提高监管能力,通过改革,整合资源,提高我国的食品监管技术水平和行政监管效率。建议国家尽快出台《食品安全法》,实现对食品安全监管高效、有序。

去年我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要完成7700多项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这意味着今后食品行业的门槛更高了,百姓可以吃得更安心、用得更放心了。

谢小军指出,与前些年相比较,目前的食品安全不管是在责任体系、监管的技术水平、范围和实际的效果,都有了显著的质的提高。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把专项整治的成功经验转化为日常监管的长效机制。2007年,全国对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整治,形成了一套责任体系,即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具体说来,地方政府要把责任的目标分解到每个岗位,将食品安全纳入到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首长责任追究制中。食品安全监管需要有长效机制、制度化。要建立一个链条、一个网络、两个体系,即建立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建立食品安全的质量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希望全社会都来参与监督,防患于未然,共同打造放心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