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韩启德主席出席陈抗甫常务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民主党派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4月28日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一年多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成绩、经验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一年多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坚持“自觉、自主、自为”的方针,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增强了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承发扬了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形成的优良传统,加强了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在活动中,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贯穿学习教育活动的鲜明主线,把正确把握政治交接内涵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手段,把提高自身素质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探索和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新的宝贵经验。杜青林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机遇大于挑战。多党合作事业特别是参政党的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各民主党派把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与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思想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政治交接作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历史课题,作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陈抗甫在会上作《继承和发扬我社优良传统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题发言。陈抗甫介绍了我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工作体会及今后工作的安排。陈抗甫说,我社中央高度重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了大量工作;全社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典型带动全面,推动了活动的开展。陈抗甫在发言中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核心问题。我社注重把开展活动与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相结合,与我社优良传统教育相结合,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教育相结合,与我社的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相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陈抗甫最后谈了我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下一步安排。一是再发动、再部署、再检查、再督促;二是各级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基层,开展督促检查;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我社的政治交接做好、做实、做长远;四是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等重大政治事件结合起来,号召成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上,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兼哈尔滨市委主委唐春发介绍了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成绩及取得的经验。

据悉,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旨在推动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实现新老交替的同时,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坚定政治信念、优良品质和优良作风一代一代传下去。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努力,政治交接取得了显著成绩,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政党关系更加和谐,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为更好地完成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实现新一轮的新老交替,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决定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在广大成员中广泛开展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出席会议的还有,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各兄弟民主党派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张宝文、马培华、罗富和、陈宗兴、王钦敏、汪毅夫,以及来自各民主党派部分地方组织和中共山西、上海、江苏、四川、重庆等省市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也作了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邵鸿、赖明,各兄弟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和部分地方组织,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出席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