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中共中央统战部楼志豪副部长走访九三学社中央机关


            

寒冬岁阑,新春将至。1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杭元祥、助理巡视员林路征、处长易玉娟的陪同下,来到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亲切看望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并致以新春的问候。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在机关会议室接待了楼志豪一行,并进行了简短座谈。座谈会上,暖意融融,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楼志豪说,在过去的一年,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广大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和统战部一局的同志前来看望大家,并向大家拜年。

楼志豪指出,过去的一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有三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一是200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有关多党合作内容的批示260余份。二是中共中央在2005年共发了15个文件,其中有关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文件就占了3个,内容分别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宗教、西藏问题。三是去年中共中央共举行了18次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这3个数字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高度重视的,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中发[2005]5号文件颁布以后,多党合作事业的局面更是形势喜人。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党委在落实文件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措施,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这充分表明中发[2005]5号文件得到了有力贯彻。

楼志豪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各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不断推进干部任用的民主化工作,通过比较严格的程序,初步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在领导成员的新老交替方面,通过协商,达成了一定共识,基本形成了领导成员的新老交替机制,保证了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关于2006年的工作,楼志豪说,一是要继续落实中发[2005]5号文件,力争取得突破。二是要把各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抓紧协商换届工作的有关事宜。三是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并采取征集十大参政议政成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方面重要成果。四是要做好干部培训工作,把各民主党派重点后备干部纳入国家整体的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

楼志豪还对九三学社在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九三学社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陈抗甫对楼志豪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其一一介绍了参加座谈的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陈抗甫说,楼志豪副部长对去年多党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做了全面介绍,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听了以后,精神振奋。

陈抗甫说,2005年,九三学社中央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2006年,九三学社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把握思想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做好新老交替和换届准备工作;动员全社力量,认真调查研究,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要抓住《公务员法》实施的契机,加强机关建设。陈抗甫还向楼志豪简要介绍九三学社中央机关2005年度考核情况及春节安排。最后,陈抗甫对中央统战部一年来对九三学社中央的指导、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座谈会后,在陈抗甫的陪同下,楼志豪一行到机关各部门和各岗位看望了工作人员,与各部门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并向大家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