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建立国家级研究型制药公司


世界医药企业进入全球市场资本500强共有29家。全球市场资本实力最雄厚的25家公司中,制药业占5家。2006年我国医药工业行业实现产品产值5263亿元,大体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一个大制药公司。发达国家制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完全依靠企业对新药的研发。前20位国际制药公司的研发都向中国转移,使国内医药研发外包公司的数量和规模发展迅速,规模大的已经达到1000人,还有专门从事收购新药研发成果的国际公司。医药研发的竞争态势十分严峻。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提案中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将科研视为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事,科研经费投入和人才的流向已经形成单边格局。没有认识到企业的研究和开发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国国有制药企业小规模、大分散,利益趋势迫使人才云集在销售部门,无人愿意踏下心来搞研发。人才流向的引导有极大的失误,消耗了宝贵的资源。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将建设国家级研究型制药公司作为国家战略,由政府引导,逐步组建一两个研究型医药公司并成为我国医药科技创新的主体。按现代企业科学的发展规律组建高瞻远瞩的企业领导班子,引进国际一流医药企业的管理和科技人才,召唤海外尖子学子和国内专家一起主持医药科技创新。国家对研究型医药公司采取特殊扶持的政策,加大战略投入,拓宽资本渠道,对研发的投资变分散为集中,对研发税收实行优惠政策,极大地扩展公司的实力并使之真正成为研究开发的主体。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不仅要研发新原料药,而且要极大地加强制剂的研发。制剂研发投入较少,出成果较快。发展新制剂可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积累资本,为日后发展新药奠定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