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孙丰源:荣誉有多大 责任就有多大


2003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院眼眶中心,一位患眼眶肿瘤的病人急需手术治疗。危急中,中国访问学者孙丰源临危受命,仅仅半个小时就将隐藏在眼眶深部的肿瘤取出,完成了这项复杂而精细的高难度手术。当病人睁开眼睛看到为她实施手术的是一位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人时,还以为是一位日本医生,但得到的回答是:“我是中国医生。”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临床学院、天津眼科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丰源就是那位“中国医生”。2003年,孙丰源获得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院眼眶中心客座教授、荷兰眼眶整形学会会员两项殊荣,但他谢绝了荷兰方面的挽留,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和优厚的待遇,以自己掌握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眼眶病学的理论和技术回国造福家乡人民。至今,他已经成功为近万名眼眶疾病的患者实施了手术。他还培养和指导了近百名眼眶病医生,为我国眼眶病学积蓄了大量人才。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要更积极地履行职责,更多地就一些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荣誉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孙丰源1999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天津市十一届政协委员,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政议政,多次得到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和天津市政协的表彰。2005年,他还被天津市政府授予眼眶病授衔专家。“我们奋战在不同领域的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一人提一条建议,那就是2000多条,这是促进发展不可低估的力量。”在这次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孙丰源准备提交多件个人和联名提案,并提交一份大会发言,这些提案多与医疗卫生有关。其中,提高社区卫生水平等建议都是他深入思考并做了细心调研的。

孙丰源说,目前由于医学毕业生较多,医院录用时要优中选优,进入三级甲等医院从事医疗工作,必须有较高学位。这就存在另外一种隐患,就是博士毕业生大多已近30岁,他们必须取得医师执照后才能开始临床训练。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排除个体差异,年龄越大训练越难。他建议建立本科毕业生评价制度,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学习,攻读更高学位,医学教育模式和用人单位均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