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屈谦:村卫生室由政府举办


出席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卫生局局长屈谦说,村卫生室是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网底和基础,从整体上看,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多数省市村卫生室未做到全覆盖,全国10.3%的行政村没有卫生室;二是村卫生服务水平低下。2006年重庆达到卫生部医疗机构准入标准的村卫生室只占15%,余下部分的85%都设在乡村医生家里;三是几乎没有来自上级或村里的资金支持,绝大多数诊所自负盈亏。

屈谦认为,村级卫生室应由政府举办,引导各地加大投入,统一村卫生室建设标准,配备基本设备和基本药品,提高服务能力。在人力上,对村卫生室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劳务补助,其他费用由地方财政分担,按每个行政村每年一定的额度安排资金,用于发放村医生的工资以及为其购买社会保险等。村医的考核和工资发放办法由财政、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确保全部资金用于村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