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洪绂曾顾问出席2008年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新闻发布会


 

4月28日 ,农业部召开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顾问、2008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组委会主席洪绂曾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当前草业科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中国召开本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宗旨是在向国际友人宣传中国草业科学、教育和产业发展的成就同时,借鉴国际先进学术思想和技术,提升我国草学整体水平,并推进未来的交流与合作。本次会议研讨内容广泛,包括天然草原的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人工草地的良种选育、栽培和运贮加工;草原生态和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理论与实践;草业政策法制和科技教育,以及草坪、地被的建植和应用等。大会设置了草地资源与生态、草地生态和草原政策法规三个学术主题,24个专题讨论与交流,并按照国际惯例,将安排会前、会中、会后考察与参观。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也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了解,被誉为草学界“奥林匹克”的“2008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将于 2008年6月29日 首次在我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主题是“变化中世界草地的多功能性”。会议除了深入研究开发草地生产功能外,还要加大草地生态功能、生活功能的研究,并挖掘诸如草业作为生物质能潜力等新领域的开拓等,届时将有近3000人到会。国际草地大会和国际天然草原大会是世界草学界最有影响的两大学术会议组织,每4年分别以人工草地和天然草原为重点定期召开会议。而2008年即将举办的此次盛会,是第一次在世界第二草原大国——中国举办全方位综合性草学国际会议,是中国史无前例地正式向世界各国相关科学家展示我国草原资源和科学成就的举措,也是第一次打破禁例,由世界唯有的两个草地国际学术机构联合在一起召开会议,这对促进全球草业科学家的团结与合作,促进全球草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草原共占国土面积的41.7%,北方有40多亿亩干旱、半干旱草原,南方有10多亿亩丘陵草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特别是内蒙古保存了目前世界上草地类型最多、保护最完整的天然草原。日前,由农业部组织全国上百位草地科学家刚刚完成了《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回良玉副总理在序中提出:“努力做大做强草业,让草原绿起来、让草业兴起来、让农牧民富起来,切实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草原发展已提升到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