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袁汉民:关注大学生就业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据国家教育部统计,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一直在呈几何级数的增长。2006年,进入就业市场的高校毕业生高达413万,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了495万人,加上往年沉淀下来的未就业毕业生,2007年全国实际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已经突破1000万人。与毕业生数量年年大幅度增长相伴相生的是,离校毕业生待业的现象开始出现,并且情况逐年严重。

出席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袁汉民提出二点建议。首先,高校应积极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增强毕业生就业适应性。高校进行专业设置时,既要坚持学科专业设置的学术取向,使学科专业设置拓宽口径,增强专业的适应性;又要坚持学科专业设置的市场取向,增强专业设置的职业针对性,使毕业生能够专业对口,很快适应所在岗位的工作;其次,改革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各高校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系统规划就业指导工作,将其贯穿于大学生整个培养过程中。